新浪新闻

北京地铁冬奥支线今年开建2021年内建成通车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冬奥支线今年开建2021年内建成通车 2021年年底前建成通车,可服务首钢园区和北京冬奥会场馆,远期将串联丽泽商务区和北京西站

作为一条横贯北京城的大动脉,规划多年的北京地铁11号线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3月20日,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对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工程发布了首次环评公示,11号线西段即“冬奥支线”,今年上半年将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根据环评公示信息显示: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工程北起金顶街站,沿石门路、金顶西街向南敷设,过阜石路后由北辛安路转向首钢地区,之后沿规划的修理厂西路向南,过石景山路后至本期工程终点,采用全地下敷设。线路长度约3.6公里,设站4座,分别为金顶街站、金安桥站、北辛安路站、首钢站。

从更远期的规划看,北京地铁11号线被定位于东西向加密线,主要经过14号线及10号线南段中间的大片地铁空白区,承担起联络“丽泽商务区”和“北京西站”两大枢纽的重任。同时,它也将是第四条途经石景山区境内的轨道交通线路,除了服务冬奥会,还将为北京西部地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

■ 相关新闻

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年内开工

日前,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和市交通委通州公路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北京交通广播时透露,包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在内的通州一系列重大交通项目今年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地下交通枢纽工程之一,也是京津冀交通的关键节点。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位于通州区潞城镇的杨坨地区,临近北运河,建筑规模约238万平方米,是北京唯一连接两大国际机场的铁路综合枢纽,也是副中心唯一连接京津冀和城市中心区的换乘枢纽。

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下穿地铁6号线,目前,规划方案基本稳定,基本特点是铁路车站、地铁、公交枢纽及配套交通功能设施全部位于地下。车站采用“地上——地面——地下”的立体化城市空间布局,实现了“人车分开,站城一体”。据了解,受地铁影响,该站的埋深较深,站台层位于地下五层,站厅层位于地下四层,其余三层为进站空间。

预计今年年内7号线东延、八通线南延、宋梁路北延城市段将顺利通车。

在6号线、八通线、7号线东延的基础上,新的副中心轨道交通线网正在规划,将包括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和城市地铁,届时将形成“七横三纵的轨道交通线网”,实现副中心与北京中心城区和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快速通达。

其中,七横包括:平谷线、京唐城际、北京地铁6号线、八通线、北京地铁7号线、R1线(北京地铁18号线)和市郊铁路副中心线。

三纵包括:北京地铁17号线、市郊铁路S6线和城际铁路联络线。

而在地面上,也会有多条公交线路接驳,疏散客流。围绕交通枢纽展开的百万平方米大型高端商务区,打造“产城融合、站城一体”的格局。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