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女子疑因丢身份证被注册5家公司 奔波2年无法解除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辽宁女子疑因丢身份证名下被注册五家公司,奔波两年无法解除

一不小心就成了五家公司的“老板”,想注销还挺难!

日前,29岁的辽宁女孩王欢欢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www.thepaper.cn/consumersComplaint.jsp)反映,她的身份信息被人冒用,名下被注册了5家公司,她多次向工商等部门反映,目前仍未能注销。

因前述多家公司存在异常经营情况,王欢欢目前已被税务系统和工商系统列入“黑名单”,无法在税务部门、银行等办理相关业务。

“被老板”的王欢欢很无奈。

3月14日,前述公司之一的监管机构、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公平交易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盗用他人身份证属违法行为,受害者应先去报警,由公安部门调查。若公安部门调查证实委托人的身份证被盗用,工商部门会按照正常程序撤销委托人与公司的关系。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办理营业执照,只需向工商部门出示“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委托人复印件以及带有委托人签字的委托书”,即可登记办理。在无特殊情况下,工商局对委托书的签字只进行形式审查而不做实质性审查。委托书及签字所涉及的法律责任,均由经办人承担。

“公安机关说,需要工商部门提供证明;工商部门说,需要公安立案调查。”王欢欢说,两年来她多次联系贵阳、西安有关部门,但依然未能解除与这些公司的关联。

“被老板”:名下5家公司

王欢欢告诉澎湃新闻,2017年7月,由于工作原因,她前往成都高新西区政务大厅办理税务相关业务,被工作人员告知,她名下被注册了5家公司,其中几家公司处于非正常经营状态,所以,她在税务系统“黑名单”之列,处于被监控状态。

经王欢欢查证,这5家公司分别为西安东森商贸有限公司、贵州宏立宇强商贸有限公司、西安欧曼澳兰商贸有限公司、陕西梵淼商贸有限公司、西安森悦利商贸有限公司。其中,4家注册地点为西安市,1家注册地点为贵阳市。

王欢欢表示,在获悉被注册了5家公司之前,她从未到过西安、贵阳等地,也未授权委托过任何人代理注册公司。

但她称自己2014年初在北京工作时丢失过身份证。王欢欢提供的一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回执”显示,2014年1月24日,王欢欢在辽宁文县公安局户政部门进行了身份证挂失登记。

前往西安注销:工商推公安,公安推工商

被列入“黑名单”后,王欢欢工作中凡涉及税务和银行方面的业务都无法办理,给工作造成不便。

“如果这些公司以后出现其他异常,会影响我的信誉,我很可能被限制乘坐高铁、飞机,以后买房也无法贷款。”王欢欢说,“很闹心,心理压力非常大”。

2017年7月31日,西安市工商局雁塔分局向王欢欢出具的信访件答复显示,“我局工作人员查阅该户企业(西安森悦利商贸有限公司)档案,并未发现财务负责人和办税人相关信息与您本人有关,请向税务部门进行反映”。

王欢欢说,她拿着工商部门的回复找到税务部门,对方表示会解除与该公司的风险关联。但截至目前,该公司的税务系统里,显示她还是西安森悦利商贸有限公司的办税员和财务负责人。

为了摆脱影响,解除与这五家公司的关联, 2017年8月5日,王欢欢向单位请假一周,踏上了成都到西安的火车。

在西安市沣东新城工商部门,王欢欢复印了西安东森商贸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料。这份资料显示,该公司的经办人为“王晓平”,留有的手机号码处于停机状态。

王欢欢拿着登记资料前往西安阿房宫派出所报案。

王欢欢称,当时,民警陪同她找到工商部门。工商部门表示,该事件应属公安负责,因为公安有调查权利;公安方面则表示,公司登记是工商办理的,该事件应属工商负责。双方沟通无果。

王欢欢又前往西安欧曼澳兰商贸有限公司所在的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西安森悦利商贸有限公司所在的西安市工商局雁塔分局,询求解除与这两家公司的关系,均未果。

对于名下在贵阳注册的那家公司,2018年1月2日,王欢欢给贵阳市“市长信箱”写信讲述了自己名下这家公司的事。之后,市长信箱转派当地工商部门电话回复她,告知了注销流程,但需提供营业执照等证明资料,并表示会交由贵阳市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取证后给出回复。

但王欢欢无法提供相关营业执照,王欢欢也一直未得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复。辗转两年,王欢欢还是这5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股东、负责人。

律师与工商部门均建议:可起诉办理登记注册的工商部门

据王欢欢提供的一段与贵阳云岩区工商局的通话录音显示,该局公平交易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她,要解除与这些公司的关系,可走司法程序,一是起诉公司经办人,二是起诉办理登记注册的工商部门。工商部门会根据法院的判决书决定是否撤销王欢欢与该公司的关系。

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邢鑫告诉澎湃新闻,身份证被冒用、注册公司,可能会给当事人带来诸多法律风险,比如,当事人可能要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可能会被工商行政机构行政处罚。根据《刑法》,当事人发现自己“被老板”后,可取得相关证据先向公安机关报案。如果侵权人的行为造成被冒用人经济损失或者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侵权人就可能涉嫌犯罪,可以由公安机关依法进行侦查。

西安市工商局高新分局公平交易科一位工作人员就此事向澎湃新闻表示,根据国家现有法律法规,办理营业执照,只需向工商部门出示“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委托人复印件以及带有委托人签字的委托书”,即可登记办理。在无特殊情况下,工商局对委托书的签字只进行形式审查而不做实质性审查。委托书及签字所涉及的法律责任,均由经办人承担。

邢鑫提醒,根据《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施行细则》相关规定,当事人可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要求工商部门撤销行政许可,吊销该公司的登记;此外,根据《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当事人可以以工商部门给予公司登记的行政行为违法,损害被侵权人合法权益,对工商部门提起行政诉讼,要求工商部门撤销公司登记行政许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