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食安事件为何反转?成都媒体:之前剧情背离事实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为什么剧情会大反转?

来源:红星新闻

一场新闻发布会,关于民办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管理问题的舆论走向,发生了预料之外的大反转。网友纷纷议论,真实剧情刷新了自己的想象力,彻底扭转了对事件的认知。

剧情大反转为什么会发生?是因为之前的剧情,远远地背离了事实。

我们生存在一个人人都能直播的自媒体时代,如果说过去人们相信权威所说就是真相,那么如今,人们追求快速获取信息,从海量信息中选择自己以为的“真相”,并为之发声,为之群情激愤,事实真相却往往暧昧不明。

人之多言,亦可畏也。在信息量汹涌澎湃的互联网上,网络暴力就是这句话的体现之一。之所以称为“反转”,是因为在事实真相浮出水面之前,谣言或偏见就先行占领了舆论的高地,将公众的情绪推到了失控的边缘。当真相到来,“入戏”太深的人们才发现,自己反复为之鼓与呼的“正义”,竟都游浮于假象之上。巨大的落差把对事件的认知摔碎、重构。从假象到真相的回归,就是反转,应该庆幸,真相虽迟了些许,但终究站在了你我面前。

剧情大反转为什么会发生?是因为历经科学和理性的考验,真相归来。

舆论场由很多种观点构成。有一些观点接近真相,有一些背离真相,有一些则模棱两可。一个观点被扔进其中,如果缺乏有力的证据,就一定会被质疑、被拷问、被排斥、被碾压。

真相的归来,靠的是科学和理性的召唤,需要思辨的论证,更需要收集有力的证据。符合逻辑、让人信服、这才是真相具备的特点。每一个细节的反转,都需要以科学实验、理性调查为辅助,拿出无可辩驳的事实真相。这一次反转,也提醒我们在舆论的洪流中,少一些激动,多一些冷静,等一等理性的声音。

剧情大反转为什么会发生?是因为我们对“城市的核心是人”的坚定实践。

食品安全是一个严肃的城市管理话题。特别是对一座管理2300多万人的特大城市而言,能不能在食品安全上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是对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食品安全问题必须零容忍,城市形象不能被抹黑。监管中还有哪些管理疏漏?制度上还有哪些亟待完善?遇事如何及时反应、缓解矛盾?能不能让真相来得更快一些?只有想市民们之所想,所有工作才能有准备、有底气,才能有反转结局的到来。

你我共同生活在这座城市,我们的身上都有着城市的温度,“食以安为先”的生活、清朗的网络空间,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营造,我们更希望的是,在你我的努力下,能够少一些大反转的跌宕,让彼此在平静中追寻更美好的生活。

成都传媒集团评论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