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系统老化还是美国攻击?委内瑞拉大断电风波始末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系统老化还是美国攻击?委内瑞拉大断电风波始末

一场持续6天的停电风波在委内瑞拉留下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记录,也让这个身处危机之中的拉美国家雪上加霜。

当地时间13日,委内瑞拉政府宣布,鉴于委全国范围内的供水、供电已基本恢复,委将从14日起复工、15日起复课。但同日,委内瑞拉副总统、新闻和通信部长罗德里格斯也宣布,本周末该国将开始军事演习的第二阶段。

此前一天,总统马杜罗宣布,委在打击针对电力系统的攻击中取得了胜利。

停电停水、停工停课,美国外交官撤离,网络攻击、电磁战……各种混乱的因素接连不断出现,让原本纷繁复杂的局面更添神秘莫测之感,围绕事故背后原因的争论热度不减。

交通、通讯、医院、自来水、天然气……

大范围断电开始于一周前的3月7日。

“那时是下午五点多,我所在的街区突然就断电了,没有丝毫征兆。”在首都加拉加斯郊区经营一家企业的华人叶恒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一下子几栋楼全都没电了,人们纷纷跑到了街上。企业也没法继续运转了。”

2014年国际油价突发波动后,委内瑞拉的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停电成了一件大家习以为常的事,但此次大停电波及委内瑞拉全国23个州中的21州,停电时间之长,都促成了该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停电事件之一,也让本已吃紧的委内瑞拉危机更加令人不安。

“停电本来是常事,一般每周都会停两三次电,每次持续三小时左右。”数十年前就来到委内瑞拉打拼的叶恒说, “但是这次谁也没有想到会停电这么久,所以不安情绪渐渐产生了。”

“除了首都加拉加斯和其他一些城市地区,电力服务很不稳定地重新恢复,”委内瑞拉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前能源部长拉斐尔·拉米雷斯3月12日撰文写道,几乎整个国家都“一片漆黑”。

为应对大规模停电,8日,委内瑞拉政府发布全国停工、停课的通知。大停电引发几乎所有基础服务设施受到影响:交通、通讯、医院、自来水和天然气……首都加拉加斯和诸多地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此外,地处热带,由于没有电力供应,一些储存在冰箱内的食品变得腐坏,这对该国脆弱的民生状况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断电之后,更严重的后果是银行系统瘫痪,不少商店也停止营业。

“现在银行已经停止服务了,支付系统因为断电无法运转,黑市上的美元交易因此变得更加频繁。”叶恒描述称,“现在每次出门采购,我都会比以前携带更多的美元现金,尽管这么做可能有些不安全。我们也会在华人群体中互相交易,大家可以用人民币结算。”

“在有些持续停电的街区,人们逐渐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有人开始上街抗议,我有几个员工也加入了抗议者的行列。”叶恒说,如今他的企业共有员工2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委内瑞拉当地人。

即使在首都加拉加斯,有的街区也呈现出一片狼藉的景象,不法分子趁机作乱抢劫,大量警察驻守在城市街道周围,方才使得该城显得异常安静。

3月11日,停电进入第五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全国将继续延长停课和停止商业活动24小时。

由于停电,叶恒的企业也停止了运转,他手上拥有的发电机只能家用,不足以维系企业的生产经营用电。

叶恒在委内瑞拉经商多年,早已习惯了当地营商环境,自信其企业和员工并不会受到停电事件的过多影响。

“主要是员工们拿的工资高,在这里工作,他们赚到的钱远超现在委内瑞拉的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即便发生了长达数天的停电停工,他们还是能够继续生活。”叶恒称。

第一大老牌水电站出现故障

更让这场停电风波备受关注的是美国与委内瑞拉几乎同时开始的相互指责,以及围绕停电幕后“真凶”所展开的“口水战”和相应行动。

在7日的停电发生以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参议员卢比奥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指责马杜罗政府要为断电负责。

委内瑞拉通信和信息部部长霍尔赫·罗德里格斯不甘示弱,遂指责蓬佩奥和卢比奥在社交网站上对情况的反应非常迅速,看似“早就知道委内瑞拉的能源供应会发生什么”,由此暗示美国在幕后策动攻击委内瑞拉的电网。

委内瑞拉政府还指责称,造成本次停电的原因是委国内最重要的古里水电站遭到反对派蓄意破坏。委内瑞拉目前的电力供应逾六成来自水力发电,其中绝大部分都由坐落在东南部卡罗尼河(Caroni)上的古里水电站提供。

委内瑞拉国家电力集团公司(Corpoelec)称,这起事故是针对委内瑞拉实施的破坏活动,是“能源战”的组成部分。

古巴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也一如既往站到了委内瑞拉一边,猛烈批评美国破坏委内瑞拉的电力系统,“目的就是要让整个城市陷入饥荒。没有人怀疑,委内瑞拉断电是美国人搞破坏的结果。”

9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一场集会上,公开指责“国家的敌人”使用高技术武器攻击能源供应系统。“这些攻击动用了高科技成就,国家电力干线遭到了电磁攻击。”他说。

11日晚,马杜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拘留两名涉嫌企图破坏国家电力系统的嫌疑人。他同时表示,相关部门已将这场网络攻击的影响控制在局部范围。

就在同一日,美国政府宣布,即将全部撤回驻委内瑞拉外交人员,理由是这一南美国家局势持续恶化,并称他们的继续存在“限制了美国的政策”。这一表态让外界对美国下一步采取何种实际行动的疑虑进一步加深。

就在次日(12日),委内瑞拉要求美国外交官72小时内离境。同时,马杜罗表示,打算寻求国际帮助,为调查最近对该国能源系统的网络攻击事件提供支持。

“任命了调查网络攻击的特别委员会,并请求国际专家的合作。我打算请求联合国、中国、俄罗斯和古巴的支持。”委总统的推特账户转发了他的讲话。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在记者发布会上也表示,中方希望委方能尽快查明这次事故的原因,尽快恢复供电和社会秩序。中方愿意为委方电力系统恢复提供帮助和技术支持。

古里水电站于1986 年底竣工,总库容1380 亿立方米,年发电量达到510亿千瓦时,供应着委内瑞拉四分之三的用电。古里水电原机组由日本日立公司制造,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进行扩容改造。

30多年过去了,大坝上的基础设施和发电输电设备出现老化再所难免,电力设施国产化程度较低,网络防护能力较弱也是现实问题。

一名参与古里水电站改造项目不愿透露姓名的中资企业员工向澎湃新闻表示,大规模停电与水电站的发电机组故障有关。

“由于电网长时间缺乏维护,突然停电造成了主输电线路损坏严重,目前古里水电站机组已经修复,电网监控系统正在逐步维护,预计接下来一星期每天都要断电维护。”他说,“马拉开波等西部地区缺电是由于输电线路故障,与加拉加斯的情况略有不同。”

12日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委内瑞拉在打击针对委电力系统的攻击中取得了胜利,全国电力供应已基本恢复。委内瑞拉副总统、新闻和通信部长罗德里格斯13日再度宣布,该国电力供应在发生停电后完全恢复,他也承认因变压器爆炸,许多地方依旧存在问题。

美国知名学者毫不讳言“网络战实力”

故障虽已逐步解决,但一国电力系统的安全问题仍然敲响警钟。

古里水电站是10-12+千兆瓦的水电大坝,有分析人士认为,要导致这样的设施瘫痪,Stuxnet蠕虫病毒(超级工厂病毒) 最有可能成为攻击的手段。 2009年7月至2010年9月间,伊朗核设施遭受Stuxnet病毒攻击曾引发全球关注,使得网络攻击的现实破坏力成为一大热议的话题。

就在2018 年,伊朗也再次发现Stuxnet病毒的变种。以色列新闻节目当时就曾报道称,伊朗“在过去几天已经承认它再次面临类似的攻击,来自比以前更暴力、更先进和更复杂的病毒,打击基础设施和战略网络”。

“通过远程网络操作,(美国)不需要派特工接近目标设施,因此可以不留地面入侵痕迹。”美国华盛顿大学网络安全研究中心专家卡利乌· 李塔鲁(Kalev Leetaru)日前在福布斯新闻网站上撰文写道,他曾入选过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百位全球思想家之列。

“考虑到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局势的长期关注,美国势力已很可能渗透进了委内瑞拉关键的基础设施网络中。委内瑞拉陈旧的网络和电力设施对这种干扰操作毫无抵抗之力。”李塔鲁毫不讳言地说,而现代电磁战技术的进步,可以使得攻击痕迹得以遁形无踪。在电网出现老化的国家,即便电力系统遭到了外国攻击,其蛛丝马迹也很容易被抹去。

复旦大学网络安全研究专家邓峰对澎湃新闻表示,非核电磁脉冲武器能够高效地打击电网设施,且在境外就可以使用远程手段投放武器,并不需要派出专人入境。

“电磁武器攻击的一大特征是电网中的大量电器设备突然遭到损坏。投放中心区域的电器设备,由于遭到无差别攻击,应该会有大面积损坏现象。因此,要判断是否出现了针对电网的电磁攻击,首先要调查电器设备的损毁情况。”邓峰说道。

事件背后的复杂性似乎远未随着电力的恢复而尘埃落定。但对于经历了此次大断电的中国企业主叶恒来说,事件并未影响自己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委内瑞拉低到令人咋舌的电价——一度电折算成人民币不过一到两毛钱。

“我们这里根本不缺发电的燃料,水电和石油资源都很丰富。其实,其他的物产也很丰富。还记得多年以前我刚到委内瑞拉的时候,光靠打工,一下子每月就能赚个几千人民币,已经比我在中国的家乡多挣好几倍了。”叶恒也早已习惯用“我们”来称呼自己和委内瑞拉当地人,不过,他不太理解的是,坐拥这么多发电的燃料、水能和其他资源,还发生如此规模的全国性停电确属“咄咄怪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