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市3642名穿警服“副书记”社区履职

千龙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市3642名穿警服“副书记”社区履职

来源:北京日报

“文书记,实在是多亏了您,21号院的租户搬走了,扰民问题解决了,我们也能睡个踏实觉了!”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社区服务站里,几名居民找到“文书记”表达感谢。 

居民口中的“文书记”是建国门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文思敏。前段时间,由于西总布21号院租户每天深夜叮叮当当发出不少噪音,居民意见很大,投诉到居委会。居委会就找到文思敏一块想办法。

“这事儿还归警察管?”刚开始,来投诉的几位居民还有些不解。“我是片儿警,也是咱们社区的党委副书记。”文思敏笑着回答,“以后大家伙儿遇到事儿,尽管找我!” 

四五天时间里,文思敏前前后后约谈了房主、租房户十多次,终于做通了工作,租户答应搬家。文思敏还把她介绍到另一个独门独户的住处,不仅解决了她一家的住宿问题,也给周围的居民吃了颗定心丸。

文思敏是今年3月初刚被任命为西总布社区党委副书记的,当天建国门街道跟他一同获任命的还有8名党员社区民警。他们除了要掌握社情民意,收集、上报社情动态和突出治安问题;做好宣传、教育、组织、发动和服务群众等工作,还要发挥党建工作优势,推动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每月参加社区党组织的“三会一课”,定期为社区干部群众讲授党课,协助书记抓好社区党建。

干了19年的社区民警,文思敏感觉身份变了。“以前主要是守护辖区治安,我们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而现在,要擅于主动发现问题,自觉主动地组织好各方力量资源,转型为社区管理者、带头推动者。”文思敏总结道。

前两天,文思敏发现辖区里一直治理的“日租房”“黑旅店”问题又抬头了。西总布社区离北京协和医院不远,来看病的全国各地患者,图方便便宜,常会选择医院周边的各种“日租房”。“有些‘二房东’为了多赚钱,将房屋打了隔断再出租,这种行为不仅违法,安全隐患也很大。”肩上多了“副书记”一职,对文思敏来说,“日租房”便不再只是一起警情,而是关乎居民和谐、需要妥善解决的社区问题。 

文思敏找到街道,街道社区平安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队等部门立即协商解决办法。当天,他们对协和医院周边的重点区域、重点房屋以及重点人员全面排查,共发现了10处非法“日租房”。文思敏和街道工作人员到了现场,对外来租客一一登记,并告知租客“日租房”违反北京市出租房屋管理规定,属不合法出租房屋,必须搬离。紧接着,他们将“日租房”床铺全部清理。这两天,文思敏还时不时地跑到几处“日租房”门口,查看整改情况,督促整改。

在北京各区,像文思敏这样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的民警还有很多,一批又一批社区民警有了新的政治身份——“副书记”。他们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落在了最实际、最贴近群众的工作上,不仅发挥着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还让自己成为基层社区的“家里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642名穿警服的“副书记”到岗履职,城六区各公安分局已全部实现“一社区(村)一兼职副书记”,远郊分局也结合辖区实际持续推进这一工作。每个派出所选拔出党性意识强、业务水平高、沟通能力好的民警,通过组织任命成为“副书记”。他们已第一时间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和群众见面,参与到社区建设和党建工作的方方面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