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不到半年坠2次 美媒:波音737MAX机型存安全隐忧?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不到半年坠机两次 美媒:波音737 MAX机型存安全隐忧?

参考消息网3月11日报道 美媒称,10日,一架载有150多人的飞机在埃塞俄比亚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这是该机型在不到6个月时间里第二次发生灾难性事件。最近发生的坠机事故使人们重新对波音737 MAX的安全性提出质疑。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0日报道,这架波音737 MAX 8型飞机与10月在印尼发生的坠机事故是同一机型。印尼坠机事故导致189人丧生。

在这两起事故中,全新的飞机在起飞数分钟后发生故障,向下俯冲、坠毁,导致无人生还。

报道称,对这两起事故的调查还在继续进行,但最新坠机事故使得人们再次质疑737 MAX机型的安全性。2017年,波音公司推出了该机型,并称其卖点是节能,以及对颇受欢迎的737飞机进行了技术升级。

波音公司在其网站上说,737 MAX飞机成为公司历史上卖得最快的飞机,全世界航空公司都在用它。

《纽约时报》总结了迄今为止所知的关于该机型的内容:

何为波音737 MAX飞机?

它是最新一代波音737飞机。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波音737飞机一直在投入使用。MAX家族一共有4款飞机,分别是7、8、9和10系列。在印尼和埃塞俄比亚发生事故的机型是8系列。

报道称,737 MAX飞机大多用于中短程航线,但少数一些航空公司将其用于北欧和美国东海岸之间的航线。与737之前的机型相比,该机型更节能,而且航程更远。

10日的航班是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飞往肯尼亚内罗毕的。

在印尼坠机事故发生后,人们知道了什么呢?

报道称,现在就说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机事故的原因与2018年印尼狮航坠机事故的原因是否相同或类似,还为时尚早。

但存在一些初步的相似性:10日,航班在起飞约6分钟后失联。据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机前,飞行员获得了返回亚的斯亚贝巴机场的许可。但飞机在亚的斯亚贝巴东南约35英里以外的比绍夫图附近坠毁。

报道称,2018年的狮航坠机事故也是飞机在起飞数分钟后机组成员要求返航时坠毁。

在那起事故中,印尼和美国航空当局进行的调查断定,狮航飞机突然俯冲也许是由于更新后的波音软件导致的。该软件原本是为了防止飞机失速,但一旦将错误的高度和角度信息输入计算机系统,那么可能导致飞机发生致命的坠毁事故。

据一些飞行员工会表示,没有人向飞行员解释飞行控制系统的变化。在MAX飞机上,飞行控制系统可以超越手动操控。

报道称,在狮航坠机事故后,波音公司说,它在“评估软件及其他变化的必要性”。尚不清楚公司是否做出了任何改变。

在10日的声明中,波音公司说,得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302航班发生了坠机事故,它感到“极为悲痛”。

公司说:“波音公司的技术团队正准备在美国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的指导和要求下随时提供技术支持。”

哪些航空公司在使用MAX机型?

报道称,除了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和印尼狮航外,世界上许多航空公司都在使用这一机型。在非洲,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以旗下飞机比其他航空公司的飞机更新而闻名。印尼狮航则是一家廉价航空公司,长期存在维护问题。

在美国,美国航空公司、西南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都在使用MAX机型,用于像迈阿密到纽约以及达拉斯到芝加哥这样的航线。世界上其他大的航空公司还包括阿根廷航空公司、冰岛航空公司和波兰航空公司等。

在一些航空公司对10日的坠机新闻作出回应之际,一些公司提供保证,并称它们在跟踪调查结果。西南航空公司在声明中说:“我们仍对我们飞机的安全性和适航性有信心。”(编译/胡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