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医药产业占比下降,上市药企建议国务院层面建协调机制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中医药产业占比下降,上市药企建议国务院层面建协调机制


中药作为我国民族产业的一个代表,近年来成为我国医药政策扶持的重要领域,但其发展却不尽如人意。

由于在审批、进医保目录、进院、临床使用中还存在一些限制,中成药产出持续下降。中药业在整个医药工业的比重已经从22%下降到18%。

“如果不改进这种状况,距离达到《中医药发展规律纲要》以及《健康中国纲要》提出的中药占比30%的目标,就会越来越远。”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600572.SH)胡季强说。

胡季强建议,在国务院层面建立协调机制,来推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中医药被边缘化?

对症选择使用合适的中成药,是对西医药疗法的重要补充,在提升疗效、解决疑难问题、减缓西医药副作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在实际上医疗过程中,中医药的地位有点尴尬。

业内人士表示,比如,在中成药医保目录遴选上,只考虑遴选当时主要疾病是否有疗法和有药可用,缺乏独立第三方科学评价,缺乏配套制定的服务项目、药品使用规则和相应的精细管理机制等。

而由于药品目录制定和使用管理中,缺乏对西医使用中成药的考虑,缺乏相应的培训教育、用药规则和管理机制,临床中未正确对症使用甚至滥用中成药成为一大问题,进而成为一些人指责中医药、一些部门限制使用中医药的主要理由。

根据中刊咨询调查数据,2017年二级以上医院中的中药临床处方值下降7%;截至2018年三季度,中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2016年下跌高达37.7%,中成药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医药工业占比从2013年的23.63%下滑到2018年三季度的18%。

对中药材“源头”治理

保障中药质量,对中药材“源头”治理非常必要。

胡季强说:“中成药的上游是中药材,中药材实际上是‘农产品’,其种植和流通分散,较难像化学原料药那样,通过技术改进、集约化生产来降低成本。中成药带量招采、医保支付标准更不能一味降价,甚至唯低价是取。好药材生产出来的好药品,应该在招标采购中获得应有的优质优价,体现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3567.SH)董事长方同华提出,道地药材是传统优质药材的代表。“像人参,只能在黑龙江、吉林种植出来才是道地药材,如果在广东种出来可能是人参大萝卜”。

方同华表示,要在特定的领域和区域生产,才能保证药材的道地,但目前我国中药材异地种植已经是普遍现象。他建议,中药材也应该加强一致性道地药材的种植标准建设,同时采取有力措施监督中药材市场道地药材的流通。

他还建议,为推进中医药传承发展,还应鼓励西医医院开设中医科,对中药包括中药的制剂和注射剂,在临床应用方面给予一定的扶持政策。同时国家中医药管理部门应加大中医药宣传推广力度,让社会公众更多地了解中药产业等领域的发展新貌。

中药如何研发?

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创新药物的研发,中医药业如何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提出,创新药的根本是科技与路径。“中国的创新药要走出跟西药不一样的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白药集团有限公司(000538.SZ)研发总监朱兆云认为,“当前中药科技对产业支撑的作用尚显不足,支持中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

她建议,一是变革中药审核的理念,开中药创新之源。现在药品的审评对中药创新有或多或少的影响;二是合理引导中药生产工艺的变革,激活中药渐进式的创新之路;三是加强标准体系的建设。标准制定过程应该更加开放,便于多方联动,药检、企业等多方参与,打造老百姓需要的高品质中药。

责编:刘展超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