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女飞行员建议:招女飞时将范围扩大到在校大学生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歼击机女飞行员张潇建议:招收女飞时将范围扩大到在校大学生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东部战区航空兵某旅歼击机飞行员张潇建议,我军在招收女飞行员时将范围扩大到更多省份,扩大到在校大学生。

张潇是共和国培养的第一批女歼击机飞行员。

据中国军网报道,经过一年来深入军地的考察调研和自己的思考,张潇今年两会的意见建议准备得更加充分。她建议,我军在招收女飞行员时,最好不仅限于个别省份的地方应届毕业生,将范围扩大到更多省份,扩大到在校大学生,乃至扩大到其他军兵种,让所有热爱飞行、适合飞行的女性都可以投身蓝天、献身国防,让我们的女飞队伍更加壮大。

张潇认为,女性身上特有的心思细腻、沟通能力强等特质是女战斗机飞行员的一大优势。

“未来战争是立体化战争,空地配合、海空配合不仅需要战术上的协同,更需要战斗中的配合。指令传达如何实现无缝对接,机与机之间如何形成一体作战,需要通过高效顺畅的沟通来实现。女飞行员在这一点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张潇向中国军网表示,在她们部队,女战斗机飞行员在空中协调处置战机配合、飞行任务沟通协调上,是公认“有优良传统的”。因此,2018年3月第一次参加人大会议时,张潇就曾提出了要考虑女飞行员由飞行员向指挥员的层次培养,并提高飞行员单兵作战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