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搬迁不等于扶贫 不能一搬了之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搬迁不等于扶贫,不能一搬了之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农视网的记者提问: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2018年异地扶贫搬迁280万人,这对扶贫工作有了很大的推进,但是同时异地搬迁的贫困群众换了一个新的环境之后需要找到新的工作。想问问刘主任,在帮助他们在新环境就业的问题上是如何考虑的?有什么举措?谢谢您。

刘永富回答:“搬迁不等于就是扶贫了,所以要有一点时间,他要谋他的生路、生活。因为搬迁,不搬肯定不行,在那个地方不具备基本的生存条件,或者是破坏生态,年年扶,年年贫,一不扶,又返贫。但是搬了也有搬了的问题,这么大一批数量的搬迁是一个系统工程,从老百姓来说,他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生活习惯,思想观念,包括生活的有一些技能都在变。更主要的是搬到新房子,收入从哪里来?生活怎么解决?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都很重视。”

刘永富介绍:“首先我们在搬迁是有规划的,往哪一个地方搬,不能一搬了之,搬了以后他怎么生活要有研究,往产业园区搬,往县城搬,往中心,集镇搬,要有计划。即使有计划,还有一个事实的问题,所以有一个过程。但是我们现在要做,无非是两条,第一条,因地制宜的发展产业,第二条培训打工。搬迁以后老人看病、小孩儿上学很方便,即使出去打工,也节省了路上的路程,所以好处还是蛮多的。但是要出去打工,要就地发展产业,还是有一个过程。我们有一些措施,我们现在有东西部扶贫,沿海的省现在富裕就要支持西部,我们在西部省和东部省搞一个劳务的协作,西部的劳动力往东部送的时候,要多送贫困人口,有的是免费培训,有的是免费提供路费,有的是过去了以后稳岗,把贫困人口作为重点,尤其把异地搬迁作为重点,这是出去一部分,到东部去一部分。”

“第二在当地留下一部分,搞扶贫车间,像沿海一样建扶贫车间,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地就近打工,我们现在全国有三万多个扶贫车间,有二百多万人在里面就业,有接近一百万的贫困人口,我们这样又解决一部分。我们现在盖的小区,新的房子里面,下边的一楼、二楼这些商品房,都预留出来了一些搞扶贫车间。西藏拉萨有一个村,就是有住房,有产业。搬了几百户过去,建了三个股份制企业,一个养奶牛,一个养鸡,一个是搞种植,而且都是股份制,现在盈利还比较好。有一些这样成功的做法,这个任务还是挺繁重的,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指望一搬过去,所有问题都解决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