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扶贫办主任:谁想动扶贫奶酪 就要对谁严肃处理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谁想动扶贫奶酪,就要对谁严肃处理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我关注的是关于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在我们的采访过程中,有贫困的群众反应,个别的扶贫干部存在着有优亲厚友的行为,甚至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所以请问刘主任,在今年对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如何重拳出击?

刘永富回答:“我们对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搞形式主义、搞官僚主义,已经重拳出击了。这几年查了不少案子,也处理了不少人。我们处理人,查案子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要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所以我们首先要从制度上考虑,顶层设计要想好。我们要防止这些问题,要知道他为什么能够优亲厚友,为什么能够弄虚作假,为什么能够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方面做文章。第一,我们对贫困户建档立卡,致贫原因是什么?谁来帮他?采取什么措施?帮得怎么样?是不是脱贫了?脱贫了以后怎么样?我们是跟踪的。”

“不是说脱贫了以后就甩一边,我们是跟踪的。建档立卡既是共和国脱贫攻坚的档案,也是我们查处各种问题的依据。搞弄虚作假的,我们把这个的调出来(就知道了)。最后要处理,你搞假的,就要掂量掂量了,但是它仍然会有。我们最近也查了不少村。有一些村里面的基层组织是瘫痪的、柔弱涣散的,从来没有这么较真过,他以为还是像以前一样,想怎么整怎么整,现在不行了。建档立卡就是把基层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我们搞项目库,按照脱贫攻坚的规划,按照当地产业的资源禀赋和特点,我们先把项目弄出来,钱来了以后,必须是项目库里面的,经过认证的,猫腻就会少了。”刘永富回答说。

刘永富介绍:“我们到村、乡镇一级的项目,资金的使用要公示、公告、监督。这是制度上的设计,建档立卡,建项目库,公示公告。即使是这样,仍然会有一些顶风作案、违法乱纪。最后,对于严重违纪违规的我们就处理、就处分。比如,有的地方,拿低保吃回扣,危房改造搞猫腻,判刑的都有,这不是重拳出击吗?我们还要继续保持这种威慑的力量,谁想动扶贫的奶酪或者败坏脱贫攻坚的名声,我们也要严肃的处理,不能让他得好处,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