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科创板定位清晰 6大领域“硬核”企业被重点关照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科创板定位进一步清晰,6大领域“硬核”企业被重点关照

科创板的进程正在高速推进,刚落地正式规则之后,3月3日深夜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按照“急用先行”原则,又发布了两个文件,其中重点对科创板的定位进行了明晰。

这两个文件分别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下称“《指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下称“《发行上市审核问答》”),并均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如何定位科创板、哪些企业优先被推荐、哪些领域重点被推荐?《指引》中给出了明确的的答案,6大领域的“硬实力”科创企业应被重点推荐,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

六领域科创企业被重点推荐

在科创板规则落地当晚,第一财经记者从上交所了解到,对企业的申报将马上可以开始接收,届时交易所将公开宣布。

如何准确把握科创板定位,到底是怎样的企业有望登陆科创板,成为各界关注的问题。如今有了更为清晰的界定和指向。

根据《指引》,保荐机构在把握科创板定位时,应当遵循这些原则,(一)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二)尊重科技创新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三)处理好科技创新企业当前现实和科创板建设目标的关系;(四)处理好优先推荐科创板重点支持的企业与兼顾科创板包容的企业之间的关系。

在这样的定位之下,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这3类企业应该被保荐机构优先推荐。

从行业来看,《指引》明确,6大领域的科创企业申报科创板应被保荐机构重点推荐,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

具体细分来看,(一)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主要包括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电子信息、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新兴软件、互联网、物联网和智能硬件等;

(二)高端装备领域,主要包括智能制造、航空航天、先进轨道交通、海洋工程装备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三)新材料领域,主要包括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四)新能源领域,主要包括先进核电、大型风电、高效光电光热、高效储能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五)节能环保领域,主要包括高效节能产品及设备、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先进环保产品、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汽车整车、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动力电池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六)生物医药领域,主要包括生物制品、高端化学药、高端医疗设备与器械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但是,上交所也给出了科创板企业的“黑名单”,即保荐机构不得推荐国家产业政策明确抑制行业的企业,不得推荐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公众健康安全的企业。

在给出上板企业方向之后,如何评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成为一个新的问题。《指引》中也给出了保荐机构应该重点关注的6个事项。

这其中包括,是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否权属清晰、是否国内或国际领先、是否成熟或者存在快速迭代的风险;是否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是否具备持续创新能力,是否具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基础和潜力;是否拥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是否具有相对竞争优势;是否具备技术成果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的条件;是否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否服务于相关国家战略,是否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硬科技企业审核的关键问题

在科创板上市审核过程中,又应如何把握科创板的定位,如何理解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信息披露有何要求?

3月3日深夜,上交所就科创企业发行条件和上市条件相关事项发布了《发行上市审核问答》,针对16条审核疑问给出了规范,这其中就包括上述问题的解答。

在上交所对发行上市进行审核时,将关注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这也需要发行人应当对其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进行审慎评估,保荐机构应当就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进行专业判断。

上交所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中指出,发行人自我评估应该重点考虑五个方面,第一、所处行业及其技术发展趋势与国家战略的匹配程度;第二、企业拥有的核心技术在境内与境外发展水平中所处的位置;第三、核心竞争力及其科技创新水平的具体表征;第四、保持技术不断创新的机制、技术储备及技术创新的具体安排;第五、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等。

保荐机构方面,则应当根据相关要求,围绕科创板定位,对发行人自我评估涉及的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并结合尽职调查取得的充分证据、资料等,对其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作出专业判断,出具专项意见,说明理由和依据、具体的核查内容、核查过程等,并在上市保荐书中简要说明核查结论及依据。

在各方面对科创板进行明确定位之后,又该如何理解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上交所指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是指企业的主要经营成果来源于依托核心技术的产品或服务。

具体体现在,一是发行人能够坚持科技创新,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积累形成核心技术。二是发行人主要的生产经营能够以核心技术为基础,将核心技术进行成果转化,形成基于核心技术的产品(服务)。三是核心技术的判断主要结合发行人所处行业的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整体技术水平、国内外科技发展水平和趋势等因素,综合判断。

对此,发行人应该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两个方面的信息,一方面是报告期内通过核心技术开发产品(服务)的情况,报告期内核心技术产品(服务)的生产和销售数量,核心技术产品(服务)在细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中,发行人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所产生收入的构成、占比、变动情况及原因等。

保荐机构也需要结合发行人所处的行业、技术水平和产业应用前景,重点核查发行人的研发投入是否主要围绕核心技术及其相关产品(服务);营业收入是否主要来源于依托核心技术的产品(服务);核心技术产品(服务)收入的主要内容和计算方法是否适当,是否为偶发性收入,是否来源于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其他对发行人利用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的情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