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专家谈非洲猪瘟防控:疫情均有效处置 无二次扩散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专家谈非洲猪瘟防控:111起疫情均有效处置,没有二次扩散

3月1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非洲猪瘟专题新闻发布会。

针对目前的疫情防控态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汉春介绍,目前发生的111起疫情都及时的得到了有效处置,没有发生二次扩散,处置的措施和方式都是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

杨汉春说,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有111起疫情,其中108起来是生猪的疫情,3起是野猪的疫情。

杨汉春说,国家对非洲猪瘟采取的防控措施,都是有力的,对疫情的控制都是有效的。

一是通过疫情的排查和监测,及时发现了68起疫情,超过了疫情总数的6成,说明早发现、早处置,避免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二是所有发生的111起疫情都及时的得到了有效处置,没有发生二次扩散,处置的措施和方式都是按照国际通行的做法。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九成的疫情按照规定解除了疫区封锁。

三是加强生猪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因调运引发疫情的比例已经从35%下降到了15%。

四是通过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全国因餐厨剩余物喂猪引发疫情的比例已经由50%下降到44%。除了上述的措施,还采取了生猪运输车辆备案、运输环节检查以及屠宰环节的检测措施,而且出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通过系统严密的防控,我们很好地控制了所发生的疫情,总体处于可控的态势。

杨汉春说,非洲猪瘟病毒在我们国家已经有了一定的污染面,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所以非洲猪瘟的疫情发生有一些不确定性,疫情可能还会持续的出现,即使在一些解除封锁的,或者还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不排除再次发生疫情的可能,所以实际上对非洲猪瘟防控的压力是很大的,任务也很重。也就是说,我们要做的工作很多,我们需要上上下下共同努力,去做好非洲猪瘟的防控,这是目前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很艰巨的一项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