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四川冕宁发生森林火灾 500余消防员昼夜奋战扑灭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四川冕宁森林火灾现场明火已扑灭

500多名森林消防员昼夜奋战 四川冕宁森林火灾现场明火已扑灭

中新网成都3月1日电 (刘忠俊 曾鹏 柏龙 程雪力 李传永)记者3月1日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获悉,发生在凉山州冕宁县泸沽镇大坪村一组境内的森林火灾,经500多名森林消防员的昼夜奋战和全力扑救,现场明火已成功扑灭。

日前,凉山州冕宁县泸沽镇大坪村一组发生森林火灾,因火场风大,大火迅速蔓延。火场植被以云南松和杂灌为主,地形为山地地形,海拔约2200米。家住冕宁县漫水湾镇沙耳村的8岁小女孩沙马望着远处山头熊熊燃烧的大火,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大火整整烧了一夜,离村子越来越近了。丈夫也上山打火去了。”小女孩沙马的妈妈称,沙耳村村长海来看到情况不对,让村民们赶紧往村外空地撤离。

“老乡,我们是森林消防,村子里一共有多少户人,都撤出来没有?”接到火情命令赶到的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政委颜金国询问。“你们来的太及时了!”村长海来称,村里一共有60多户人家,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男人都上山打火去了,还有一些村民因舍不得家里的牛羊等,没有撤离。“立即组织人员进村把村民都带出来,一定要挨家挨户查看,不能落下一人。”颜金国向宣传干事吴禄军下达命令。经过森林消防员们紧张搜救,沙耳村的老人、妇女和孩子们全部撤离到了安全地带。

接到灭火救援命令,成都森林消防特种救援大队采取摩托化方式,仅用了7个半小时就赶到了冕宁县泸沽镇大坪村火场。现场10多米高的树冠火卷着滚滚浓烟直扑冕宁县泸沽镇大坪村,情况十分危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政委金德成迅速下达命令,立即架设水泵,采取“以水灭火”的方式,对火头进行全面压制,阻止火势向大坪村蔓延。森林消防员利用24台水泵,采取串并联相结合的方式,分三路围攻火头。

3月1日凌晨,夜空下的火场一片通红,因风很大,给现场扑救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火灾现场机器轰鸣,数十条水龙对准10米高的树冠火进行围攻,经过3个多小时的全力奋战,及时阻止了大火向大坪村的蔓延,确保了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3时许,甘孜森林消防支队150名指战员从康定、雅江、道孚三地陆续抵达冕宁火场,旋即投入灭火。针对火场风势较大,附近有水源可用的情况,甘孜森林消防支队一边组织水泵分队压制火头,迎击向大坪村蔓延的火势,一边指挥常规灭火分队多点突破、强攻推进,全面压制林火。

据了解,此次森林火灾扑救是在地形、气象不利条件下,开启了四川森林消防夜间灭火作战、独立完成任务的先河。500多名消防员成功扑打火头5处、阻截火头1处,扑打明火11.8公里,清除站杆200余根。“此次大坪村森林火灾来势凶猛,加之火灾发生地海拔高,自然条件极其恶劣,扑救工作开展十分困难。森林消防员成功控制了火情,保住了村庄。”冕宁县泸沽镇镇长刘冬称。

目前,火场仅在火烧迹地内还有烟点,森林消防力量正在对火场进行纵深清理。此次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起火原因和损失当地相关部门正在调查。(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