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港媒:解放军减少联合军演次数 专注提高训练质量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港媒评述:解放军减少联合军演次数 专注提高训练质量

参考消息网2月25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4日刊文称,中国军队因专注于国内训练,2018年参加联合演习的次数减少。不过,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外影响力的扩大,其军事外交活动的力度也一直在加大。

文章称,军事外交指的是联合演习、港口造访、由高层官员参加的高级别对话以及维和等活动。

文章引用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的数据称,中国军队在2002年首次参加双边演习,从2003年到2014年,共参加了130次联合演习。在2015年和2016年,中国军队分别参加了102次和124次联合演习,数量出现大幅增长。造访港口的次数从2003年的4次增加到2016年的22次。

不过文章称,根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统计出的结果是,2017年,中国似乎减少了与其他国家的联合军演,仅参加了24次,去年的数字更是降至17次。

文章称,去年10月,中国在广东湛江与东盟举行了首次海上演习。此前一个月,中国军方派出3200名军人参加了俄罗斯最大规模军事演习——“东方-2018”。

2017年,中国与尼泊尔举行了首次联合演习。同年,中国海军军舰访问了20多个国家,其间与缅甸、意大利和坦桑尼亚举行海上军演。它还参加了巴基斯坦的“和平”演习。

文章指出,自2012年以来,中国领导人一直呼吁加强军队建设,对军队指挥架构实施全面改革,并努力实现空军和海军的现代化。中国军队参加了更多的联合演习,认为军事外交对保护国家利益至关重要。

文章称,早在2017年,中国军方一名研究人员就撰文称,更加频繁的联合演习体现了更加自信的中国海军。

文章引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专家高瑞连的话说,中国2017年和2018年参加的联合军演数量的减少表明中国政府把重点放在了加强国内训练上。据新华社报道,2018年,约200万人次的军人参加了超过1.8万场比武竞赛。

高瑞连说:“解放军想通过这种自我训练和演习来提高部队整体水平,使其达到对未来防务外交接触而言可接受的水准。”

军事专家宋忠平也这样认为。他说,中国政府可以通过更注重国内训练来评估它在军队实施改革的效果,这也符合中国对外公布的要成为一支世界顶尖作战力量的目标。

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人员倪凌超说,参与军事外交凸显了中国军队的现代化、它在世界各地开展的活动的增多以及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更大作用。

倪凌超说:“中国军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全球化,这为多边演习、海军访问和人员交流提供了机会。中国还意识到向海外派遣高级军官从而向外国军队展示其风采的重要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