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海盗的魔爪伸向中国 亚丁湾海盗学会了战略转移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海盗出没中国海域不成气候,但是亚丁湾海盗学会了战略转移

文/章轲

在世界海盗地图中,中国北方的某些海域同样被圈注。

1月12日,河北省曹妃甸以南东经118度36分、北纬38度54分的渤海海域上,两名持有钢棍的劫匪登上一艘锚泊的散货船。值班人员注意到劫匪并发出警报。听到警报后,劫匪逃跑。事后,值班人员迅速向当地港务局报告。

2月10日,曹妃甸锚地,一艘锚泊的干散货船舶值班驾驶员在驾驶台发现,船侧有一条小船使用一条管子连接着本船的柴油舱偷油。随即启动了全船警报。偷油者抽回油管驾着驳船迅速逃走。

这是今年在中国海域发生的两起海盗事件。

很少有人关注到海盗事件,因为这些往往发生在海洋深处的事离自己太远了。但海盗的存在,不仅威胁到各航运公司及海员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给各国经贸往来带来严重危害。

据中国首家专业商船武装护航企业华信中安集团(下称“华信中安”)的不完全统计数据,过去的一年,全球共发生255起海盗袭击事件,126名海员被劫持,全球海盗区的海盗活动依然猖獗。

海盗的魔爪伸向中国

国际海事局(IMB)发布的《2018针对船舶的海盗及武装抢劫年度报告》称,2018年在中国区域内共发生3起针对船舶的海盗或武装抢劫事件。10月3日,天津锚地,一艘名为Mount Apo的干散货船舶遭遇一伙盗匪登船,并偷走了该轮油舱中的部分燃油。

海盗行为是指由船只或船载攻击者对另一艘船或沿海地区实施抢劫或犯罪暴力的行为,其典型目的是盗窃货物和其他贵重物品或财产。从事海盗行为的人被称为海盗。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上海公司船长宗兴东已经在远洋船上干了18年。18日下午,宗兴东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服务于大型集装箱船舶。目前海盗对集装箱船舶的威胁相对于其他船种要小。因为其船速快、干舷高、操纵性能好。只要航行期间加强值班,前期做好预防,一般海盗登船的可能性不大。”

“但作为船长,心理上的压力还是蛮大的,航海有很多的不可控情况发生。在索马里海盗区航行,船长基本上很少通宵睡觉,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近期发生的集装箱船被劫持事件,对船员们的心理冲击不小。”宗兴东说。

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国际上和船东方对防范海盗的重视,国家层面有护航舰队,船东层面也加大了对防海盗设备的投入。船舶层面,各项训练和准备也比以前有很大的提升。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大连分公司船长刘大勇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1月9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召开了2019年安全工作会暨安委会会议。该集团给出的判断是,2019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船舶防海盗形势依然严峻”。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经营船队综合运力10219万载重吨/1285艘,排名世界第一。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2018年,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航经印度洋亚丁湾、西非几内亚湾、菲律宾南部等防海盗重点区域的集团所属船舶共2115艘次,其中有1687艘次船舶立足自防,另有411艘次船舶雇佣武装保安随船护航、17艘次船舶参加海军护航。

“各单位、船舶严格执行集团‘预防为主、时刻警惕、立足自身、尽早准备、迅速行动、拒之舷外’的防海盗基本原则,认真落实各项防海盗措施,安全情况均保持正常。”该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我国每年约有1000多艘商船通过亚丁湾经苏伊士运河前往欧洲,这条横跨印度洋的航线对我国的石油、粮食、集装箱运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海上通道。据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回忆,2007年,印度洋海域的亚丁湾、索马里地区海盗猖獗,使这一地区的航行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徐祖远介绍,中国是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2008年12月26日,我国海军护航第一次编队出航。“从2008年年底到现在,我国海军护航行动整整十年了,这一行动是保障我国国际贸易和海上运输安全的重大决策。”徐祖远说,截至2018年10月,我海军护航舰队已完成1181批次6573艘船舶的护航任务。

今年1月22日,正在亚丁湾护送商船航行的中国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昆仑山舰,成功阻止6艘疑似海盗小艇接近编队,确保了被护船舶巴拿马籍油轮“维多利亚267”号的安全。据第31批护航编队指挥员介绍,当前,受季风影响,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时常起雾,使海盗的行动更加隐蔽。

中国多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航运的足迹已经遍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而海盗却对中国航运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交通运输部2018年部门预算》明确,该部“负责船员管理和防抗海盗有关工作”,并有相应的预算和支出考虑。

几内亚湾海域海盗最多

华信中安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海盗安全事件共发生14起,6名船员被绑架。据“海事无盗”微信公号介绍,在2019年1月的海盗事件中,西非地区8起、南美地区3起、亚丁湾地区1起、东南亚及东亚地区2起。

1月2日,西非海域,武装海盗袭击并登上正在进行的集装箱船。6名俄罗斯船员被绑架;1月25日,尼日利亚海域,5-7名武装海盗在一艘小船上追逐并向正在行进的散货船开火。船上的武装警卫设法击退了海盗;1月3日,委内瑞拉海域,在一艘锚泊油轮上的值勤人员发现劫匪试图使用钩在船尾甲板护栏上的抓钩进行登船。警报发出后,劫匪放弃登船逃离。

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公布的2018年海盗袭击事件的数量比华信中安的要少,为201起,但与2017年的180起相比仍有明显增加,表明全球海盗活动有增无减。

在201起海盗袭击和武装劫持船舶事件中,143艘船只遭遇海盗登船;6艘船只被劫;34艘船只遭遇海盗企图攻击;18艘船只遭遇海盗开火。此外,2018年西非各地针对船只和船员的袭击明显增多。

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介绍,几内亚湾已成为全球海盗活动最为频繁的海域。调查发现,2018年所有的船员绑架事件都是在几内亚湾发生的。该地区有记录的海盗和武装抢劫事件数量从2017年上半年的16起猛增至2018年上半年的46起,仅尼日利亚领海就有31起事件被记录在案,而真实数量肯定高于国际海事局报告的数量。

记录显示,18起海盗开火事件中,有13起发生在几内亚湾海域;141名被扣船员中有130人是在几内亚湾内被扣;83名被绑架勒索赎金的船员中78人在此遭绑。2018年四季度,几内亚湾地区的暴力活动再次呈现上升趋势。远离领海海域的船只被海盗登船,船员被绑架。他们把劫持的人质带到尼日利亚,要求受害者支付赎金。

此外,2018年亚丁湾一带虽然没有发生船只被劫持事件,但是该区域也出现了海盗向油轮,以及一艘距离索马里海岸线300多海里的散货船开火的情况。2018年12月14日,国际海事局对航行在马来西亚东部、菲律宾西部的整块苏禄海海域船只发布了高危风险航行的预警。

据亚洲地区反海盗及武装劫持船舶合作协定信息共享中心的统计,2018年1月至12月,亚洲共报告了76起海盗及武装劫持船舶事件,其中包括62起实际事件和14起未遂事件。

油船油轮受袭击率最高

“虽然近年反海盗措施得力,各国轮番派海军前往索马里海域护航,海盗事件大幅下降。但全球海盗袭击局势正在发生两个变化趋势:绑架勒索和海盗西移。”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称。

调查发现,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4起海盗事件中,3起涉及绑架勒索。当年9月22日,一艘瑞士航运公司旗下的干散货轮在尼日利亚海岸附近遭遇海盗袭击,19名船员中的12人被掳走;10月2日,悬挂新加坡国旗的马士基纽伯里(Maersk Newbury)集装箱船在厄瓜多尔瓜亚基尔河领航时被海盗劫持。

专家分析称,近年来各国航运企业保险措施日益完备,护航军队也忌惮人质伤亡而不敢轻易进行武装营救,因此,通过绑架行动索要赎金,就成为海盗们高回报、低风险快速敛财的渠道。

国际海事局全球海盗行为报告介绍,2018年上半年共发生了107起海盗事件(2017年同期为87起),其中西非几内亚湾地区发生了46起海盗事件(2017年上半年发生16起),西非尼日利亚领海发生了31起事件,两个海域发生的海盗事件占到了总数的72%,全球海盗袭击由东非索马里向西非转移。

调查发现,航行至西非海域的船舶,受袭击率最高的是油船/油轮等槽罐类船舶,占48%。其次是海洋石油支持船(OSV)等海工船,占21%。因为这两类船舶通常干舷低、船速慢,且载有贵重货物。

但如果有武装安保在船,情况会不一样。海事信息咨询服务平台“信德海事”介绍,在2018年的袭击事件中,有6起袭击事件是海盗直接开枪进行攻击的,只是因为被袭击的船舶上聘用有随船武装护卫,才使得船舶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保护。

从海盗袭击的事件来看,海盗把袭击地点选择在远离联军护航通道的地方,也是希望通过此举来提高袭击的成功率。可见,如果没有军舰护航或者随船武装护卫,商船一旦遭遇海盗袭击,被劫持的可能性就极大。

调查发现,海盗袭击类型主要分为两类:一种是携带刀、棍类武器对港口内和锚地锚定的船舶登轮进行偷摸行为;另外一种是武装人员携带自动武器在港口外海域实施绑架勒索行为。

华信中安介绍,在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印度、越南等地区发生的海盗袭击事件主要以偷抢为主。这些地区的海盗袭击主要是针对漂航或者锚泊的船舶进行的。海盗袭击时携带的武器主要以短刀或者木棍为主,袭击的时间集中在入夜以后。海盗登轮后通常只对船舶备件、缆绳等物品进行偷盗或是抢劫船舶人员现金、贵重物品,未曾发生过绑架船员的事件。

18日,第一财经记者从华信中安拿到的《华信中安年度海事数据分析》建议,远洋商业船舶应参加联军护航编队、聘用随船武装保安,提高安全等级。及时了解海盗信息、动态,提前规避可能发生海盗袭击的区域。实施物理防范,增设外围安全设置和内部安全舱。通行海盗区时,人员撤回生活区,并对可联通外部的通道、门窗进行加固并锁闭。24小时加设专职海盗巡逻瞭望人员(驾驶台层),确保能够提前发现海盗。建立安全信息联络、预演安全预案,确保遭遇海盗袭击时能够进行有序的有效防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