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退伍军人见义勇为反被拘 被救女子曾接待过施暴者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福州一男子见义勇为被指伤人遭拘留,或将面临刑事指控

因为一场见义勇为,21岁赵宇被指故意伤害遭到拘留,期间他错过了儿子的出生。而更令他担忧的是,接下来或许将面临刑事指控。

事件源于2018年12月26日晚,赵宇在出租屋内听到楼下有人呼救,就前去了解情况。看到一女子正被一男子掐住脖子,便上前拉开。双方进行一番拉扯,赵宇踹到男子腹部。

后经鉴定,该男子内脏损伤,伤残达到二级。2018年12月29日,正在医院陪护临产妻子的赵宇被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为由刑事拘留。13天后,赵宇获取保释放。

对于当晚的行为,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赵宇表示仍不后悔:“我是退伍军人,再出现一次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出手相救。”

涉事女子袁莉(化名)经历当晚的拉扯后,被鉴定为轻微伤,脸上多个部位青肿依然清晰可见。她在受访时指控,醉酒男子李贵(化名)当晚对其殴打并试图性侵,如果不是赵宇出手相救,后果不堪设想,“我就觉得,好人应该要有好报,不应该让好人寒了心,希望这个事情公平公正。”

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表示,已关注到这个案件,将向社会尽快发布案情通报。

楼下传来的呼救

赵宇,黑龙江人,留着板寸、身材健硕,曾经当兵,如今已经退伍。

两年前,通过网络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吴晗(化名),就决定南下,来到相隔3000多公里的福建福州,此后他们就一同租房过起了小日子。

作为退伍军人,赵宇在福州市晋安区一家公司做保安,月收入4000多元。吴晗因为怀孕辞去了工作,在家待产。

“我们是在他退伍后认识的,他性格开朗,爱聊天,也疼老婆。”在吴晗眼里,赵宇是个热心肠的男孩。有好几次,租住的公寓里有人吵架,他都会过去劝和。遇到老人需要帮忙,他也会主动上前提供帮助。

在晋安区岳峰镇岳峰村的一个公寓中,赵宇和吴晗租下了一套20多平米的房间,每月租金1600元。这个公寓住着上百户同样在附近的外来打工者,因为都各自忙于工作,邻居之间的交流很少。

2018年年初,吴晗怀上了孩子,赵宇除了工作的时间,多留在出租屋内陪着妻子。几次产检都顺利无碍,预产期也慢慢临近了。

2018年12月26日晚11时左右,赵宇陪着吴晗聊天正准备休息,突然听到楼下传来了急促的踹门声。过了一会儿,又传来了吵杂的呼救声:“救命啊,强奸啦!”

赵宇对澎湃新闻表示,听到呼救声后,他就从四楼走到三楼。看到一个房间外,有几个人围着。他靠近问:“怎么回事?”一旁的人都说不知道,也没人去帮忙。

赵宇说,他看到房间里,有个醉酒的男子左手掐着一个年轻女子的脖子,右手举着拳头。这时女子脖子往上部分都是紫的,脸部多处淤青,额头上有两个被打后形成的包。

救下女孩

年轻女子袁莉今年27岁,贵州人,在附近一家夜总会上班,经常夜里要陪客人喝酒。

袁莉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之前有服务过两次李贵,其他没有更多的关系。2018年12月26日晚她负责接待李贵,两人都喝了很多酒。夜里下班后,袁莉坐上的士,李贵表示要送她回家,并和她过夜。

“我明确不同意,他还是跟着上了的士,在的士上就拉拉扯扯。送到楼下,我死活不愿意他跟着上去,可他一直跟着。”袁莉说,当天晚上,她有个女性朋友也在房间,李贵就拉着她说出去过夜。

袁莉说,她不同意,随后将门反锁。李贵就一直踹门,直到门被踹开。“踹开后就进来打了我,打了我额头上面起了很大的包,眼角也被打青打肿。”

见情况不对,袁莉的朋友就跑出去报警,房间只剩下袁莉、李贵两人。“他把我摁倒床上,用凳子砸我,接着就拉我的衣服意图强奸,我不让,开始喊救命。”袁莉说。

听到呼救声的赵宇来到了袁莉房间。虽然住上下楼层,但两人并不认识。

“我看女孩已经都说不出来话,男的殴打行为还没停止,我就去救那个女孩。”赵宇说。

在赵宇的描述中,赵宇先过去拉开李贵,然后李贵起身给了赵宇两拳。然后李贵被赵宇撂倒,撂倒后李贵狠狠掐住他的三个手指,“我抽不出来,就踹了他肚子一下,然后我的手拿出来了。”

赵宇说,李贵拿着电话扬言说要找人“弄死他”,赵宇拿起凳子准备砸他,后来被袁莉阻拦。之后,吴晗也来到了袁莉房间,叫走了赵宇。“如果没有赵宇出手相救,我不知道当天晚上会遭受什么样的侵害。”袁莉说。

冲突发生几分钟之后,派出所民警也到达了现场,将李贵带走做笔录。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贵则表示,当天晚上虽然有喝酒,当时并没有喝醉,是袁莉要求送其回家。到了房间,就抽了袁莉一下,让她赶紧睡觉,结果袁莉就反打了一下,“把我打痛了,我就抽了她一下。”

“那个男的(赵宇)从哪里走进来的我搞不清楚,他就蹬了我一脚,没想到我肚子就是大肠爆掉。”李贵说。

涉故意伤害被拘留

据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李贵随后住院,他内脏损伤,经鉴定伤残达到二级。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贵称自己并不存在强奸的情况,现在大肠破掉了,缝了20多针,接下来三年多时间里,没办法再做事情,“我上面还有老人,孩子还没有结婚,肯定要赔偿。”

2018年12月29日,在医院陪护临产妻子的赵宇被警方带走。随后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其刑事拘留。

第二天,吴晗生下一男婴。“孩子出生,丈夫不在身边,却被关进了看守所。”吴晗心情沉重在医院度过了3天,出院后就请了律师代理案件。

被关在看守所中的赵宇也备受煎熬。“每天都在想着妻子、孩子,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怎么样了,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赵宇说。

2019年1月10日,赵宇获释放。福州市第一看守所的释放证明书显示,赵宇因“检察院不批准逮捕应立即释放”,决定予以释放。

吴晗介绍,办案民警表示,赵宇还是属于取保候审阶段,现在还不能判定有罪还是无罪,需要再进一步调查,等调查完后,才决定是抓是放。

袁莉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介绍,事发几天后,她也去做了法医鉴定,坚定为轻微伤。目前脸上多个部位青肿依然清晰可见。

“对于我个人而言,我真的很感激陈宇,如果没有他挺身而出,我不知道后果会怎么样。但是我没想到,别人帮我这么大的忙,反而被关进去。我希望,能给我和赵宇一个公平公正。”袁莉。

对于当晚的行为,赵宇表示仍不后悔:“我是退伍军人,再出现一次这样的情况,我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出手相救。因为我救了她,不后悔,但我又特别懊恼,这个决定可能会给我判刑,要我赔偿,伤害到我的家庭、我的家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