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加媒:若加发5G禁令 华为或依贸易协定提巨额索赔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加媒:如果加拿大发5G禁令,华为或依贸易协定提出巨额索赔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加拿大在华为5G事务上迟迟未“跟上”盟友节奏,引来美国数次威胁。加媒近日猜测,特鲁多政府或是担心华为将依据2012年敲定的一项协议,反击加政府的不公正对待,而加纳税人或因此背上巨额赔偿。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当地时间2月17日报道,在特鲁多政府决定是否跟随其盟友,禁止华为加拿大公司为该国5G网络建设提供技术之际,加政府此前签署的一项外国投资者保护协议,则可能让这一决定付出高昂代价。

2012年,由时任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Stephen Harper)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完成了《中加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实质性谈判,协定于2014年10月1日正式生效。这也被视为两国开展全面自贸谈判的必要前提。

加拿大奥斯古德·霍尔法学院教授格斯·范·哈滕(Gus Van Harten)专门研究投资者与国家之间纠纷的解决机制。他表示,根据加拿大与中国签署的投资协议,华为加拿大公司作为加拿大现有投资者,已经在当地拥有资产和业务关系,“可以在任何时候就任何监管行为向加拿大提出索赔。”

这名专业人士提出,相关裁决不仅要考虑禁令对当前投资的影响,还要参考华为对5G业务未来收益的合理预期。如果加拿大阻止华为参与该国5G建设,其纳税人可能会面临巨额索赔诉讼,金额或高达数亿或数十亿加元(当前汇率:1加元=5.1125人民币)。

他进一步表示,从加拿大的角度来看,上述协定中“最危险的”是第四条,它要求华为的投资必须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和充分的保护与安全”。

加媒认为,如果当前的自由党政府试图将华为排除在加拿大5G网络部署之外,那已经签署的投资者保护协定或将使该决定变得更为复杂。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加拿大在华为事务上要花这么长时间做决定。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负责评估5G技术的“相关安全和经济注意事项”,其并未对具体公司置评。

此前,在由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和加拿大情报机构组成的所谓“五眼联盟”中,美、澳、新已经出于对“网络安全”的担忧,不顾成本上升和延迟推出5G的代价,禁止或严格限制使用华为5G技术,并一直敦促加拿大和英国采取同样的行动。

美国防部及多名美国官员还警告称,如果加拿大等国不效仿美国的做法,双边关系未来将面临危险。

另一方面,加拿大电信运营商Telus和BCE都对华为设备有依赖。

Telus在14日发布的季度业绩报告中表示:“如果加拿大政府决定禁止使用华为技术,而不给予任何补偿或做出其他让步,那么Telus的5G网络建设成本可能会出现实质性、非重复性的逐步增长,用时也可能增加。”

关于“是否允许华为公司进入加拿大5G市场”,去年12月,加总理特鲁多曾回应称,这应该由专家来决定,而不是由政治。

但他同时表示,相关决定应该以加拿大情报机关掌握的数据,以及来自“五眼联盟”的信息为基础。

然而,路透社1月曾在报道中明确指出,美国主导了针对华为的或涉“间谍活动”指控,可目前为止都没有公开证据佐证上述指控,华为也进行了多次否认。

当地时间2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称,英国政府已经得出结论,认为5G网络使用华为通讯设备所产生的风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8日对此表示,中国政府一向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我们希望有关国家政府为中国企业在当地运营提供公开、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多做有利于双方互信及合作的事。

他强调,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将张开双臂拥抱世界,坚持开放合作。我们也期待英国保持其开放本色,从自身利益出发做出明智选择,同中方一道给中英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