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退伍军人吕保民入选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石家庄市退伍军人吕保民入选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中新网石家庄2月18日电(俱凝搏 李佳颖 胡盼盼)石家庄市无极县退伍军人吕保民在制止一起持刀抢劫行凶案件时,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身中5刀,后经医院的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事情已发生近半年,他的事迹传遍了燕赵大地。18日20时,吕保民的事迹将在央视“2018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节目播出。

“都是瞬间发生的事,没有时间思考,当时就想着不能让他再伤害别人,什么时候被刺的都没感觉。追歹徒时,自己只觉得胸闷气短,制服歹徒之后,用手一摸才发现胸前全是血,才知道自己受了伤。当把歹徒制服后才被抬上了救护车。”吕保民回忆道。

吕保民是石家庄市无极县无极镇东中铺村人,1984年10月入伍,1989年4月退役,曾服役于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2018年9月8日,无极县东中铺菜市场早市上发生一起持刀抢劫行凶案件,正在市场经营的吕保民见义勇为,挺身而出,联手热心群众制服了犯罪嫌疑人,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身中5刀,后经紧急抢救脱离生命危险,无极县医院对吕保民先后进行了两次紧急手术,经过近十天重症监护室的治疗,吕保民的伤势渐渐平稳,并逐渐恢复。

今年49岁的吕保民曾经是一名军人,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先后两次受到部队嘉奖。退役后,吕保民搞过维修、开过出租车、还做过小买卖,近十来年一直从事鸡蛋批发生意。5年的军旅生涯使勇敢坚强的品格深深留在了他身上,虽然退伍已20多年,但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正义的使命始终没丢。“在部队上不能白受教育,我要发挥一个老兵的余热。”吕保民说。

“保民人很好,老实本分,还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红白喜事,他都去帮忙。”东中铺村党支部书记陈国忠提起吕保民时竖起了大拇指。

中共河北省委在《关于在河北省广泛开展向吕保民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中表示,吕保民同志永葆军人本色,不顾生命危险维护社会正义和群众利益,是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继承弘扬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是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优秀代表,他用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强烈责任担当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英雄之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