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开国少将方槐逝世 曾组织战机编队参加开国大典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102岁开国少将方槐逝世,曾组织战机编队参加开国大典

将星陨落。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方槐将军亲友处获悉,开国少将、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方槐于2019年2月16日在武汉逝世,享年102岁。

据中国军视网介绍,方槐出生于1917年10月。他的家乡江西省于都县银坑圩是红色根据地,也是中央红军长征开始的地方。方槐父辈家境十分贫寒,租种地主的4亩地,每年收获庄稼四成要交地主。为维持生计,他出生后不久就被父母过继给隔房的伯父做继子。在伯父的资助下,方槐读了两年的私塾学堂。

方槐的命运在12岁时得到了改变。那年,中央苏区革命斗争如火如荼,方槐加入了儿童团。两年后的1931年,方槐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翌年,方槐又加入了红军队伍,成了一名红军战士,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他告别家乡踏上万里长征路。抗日战争爆发后,他被派送到抗日军政大学学习。

1937年底,方槐被遴选赴新疆学习航空技术。1938年4月8日,是方槐终生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方槐驾驶飞机翱翔天空,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上天。此后,方槐不怕危险,勤学苦练,掌握了伊-15、伊-16新型战斗机的全套技术性能,达到了能在这类机型执行各项战斗任务的要求。1942年2月,方槐正式毕业。毕业后,由于新疆形势变化,方槐等被新疆军阀盛世才监禁。后经党中央营救,方槐等100余人于1946年7月11日回到延安。

1946年,根据战争形势的变化,党中央决定在东北创办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为创建人民空军做准备。9月20日,方槐等从新疆归来的31名同志,同刘善本等4名国民党空军起义的同志一道离开延安,奔赴东北。1947年秋,方槐任学校训练处政治协理员。

1949年3月,中央军委成立航空局,方槐调入军委航空局工作,并担任作战教育处处长。

1949年8月下旬,朱德总司令、聂荣臻代总参谋长主持召开驻北平(今北京)军事机关领导同志会议,军委航空局局长常乾坤和方槐参加了会议。会上,当聂荣臻提出军委航空局能否组织机群编队参加开国大典分列式,通过天安门上空,接受中央领导同志的检阅一事时,常乾坤当即表示可以组织小机群受阅。聂荣臻听后高兴地说:“好!有飞机编队通过天安门上空参加受阅,为开国大典增添了光彩,你们回去后,要很好地做准备。”

1949年9月1日,军委航空局决定,方槐负责受阅总的组织计划分工任务,安志敏协助方槐工作。会后,方槐和安志敏开始紧张的准备工作:调集飞机,选调飞行员,依据各型飞机、飞行员数量的实际情况,拟订编队编组;按各个编组的不同机种拟订飞行训练计划;对领航计算、组织训练、飞机起飞及结束时间安排以及受阅飞行地面的组织指挥和保障、机场塔台指挥等方面做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经过精心组织,这才有了天安门广场万众沸腾的一幕。

受阅任务安全顺利地完成,让方槐感到无比喜悦。在他看来,这是自己一生中最为荣光的事情之一。

另据中新网此前报道,按空中受阅的需要,在飞行技术上要过硬,在政治上要绝对可靠。方槐向聂荣臻建议:鉴于全国尚未完全解放,时有国民党飞机骚扰事件,受阅的飞机最少有4架带实弹,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突然情况。

熟悉飞行阅兵的人都知道,受阅飞机禁止带实弹。开国大典受阅飞机带弹飞行,这在世界阅兵史上是少有的。方槐的这一建议,最终被采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方槐历任中央军委民航局机航处处长,防空部队司令部作战处处长,军委民航局航务处处长兼电讯处处长,中国人民航空公司经理,空军第三航空学校校长,空军师长、副军长、军长,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