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副总统为这事猛烈炮轰盟友 美欧分歧加剧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副总统为这事猛烈炮轰盟友 美欧分歧加剧——

参考消息网2月15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猛烈抨击欧洲主要盟友帮助伊朗逃脱美国的制裁。他在华沙举行的中东问题会议上警告说,这些盟国的行动将加剧欧洲和美国之间的分歧。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14日报道,当地时间2月13日,来自60个国家的外交部长和高级官员聚集在波兰首都华沙参加中东问题会议,该会议由美国和波兰共同主办,美国希望利用此次会议加大对伊朗的压力。而欧盟大国德国和法国的外长并未出席此次会议,仅派出低级别的代表团参加,凸显出欧盟与美国之间愈加紧张的关系。

彭斯在会议上表示,中东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是伊朗。全球各国今年都在努力减少伊朗的石油进口。“但可悲的是,我们在欧洲的一些主要合作伙伴几乎没有配合。”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彭斯发出的信息令一些欧洲国家感到意外,因为美国官员曾向这些国家保证,为期两天的中东问题会议不仅仅是为了建立反伊朗联盟。

彭斯上述言论是特别针对法国、德国和英国的,1月底,三国不顾华盛顿的威胁,宣布建立与伊朗开展贸易的专门机制。该专门机制允许欧洲企业与伊朗进行贸易,同时避免遭到美国制裁。

彭斯认为,欧盟为促进与伊朗的贸易而设立的该机制打破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这是一个不明智的举措,只会加强伊朗的力量,削弱欧盟,并在欧盟与美国之间制造更大的距离。”

会后,德国外交部在推特上发文称:“欧盟是多边体系的基石。对于那些希望维护基于规则的秩序并准备为此承担更多责任的人来说,我们是一个可靠的伙伴。”

英国政府发言人则说:“虽然我们与美国一样对伊朗的地区活动及其导弹计划感到担忧,但我们认为,解决这些更广泛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在伊朗核协议仍然有效的情况下。”

法国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