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正月初五“迎财神” 看看“财神”都要做点啥?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正月初五“迎财神” 看看“财神”都要做点啥?


【解说】2月9日是正月初五,中国古人认为,正月初五这天为“财神生日”,按照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就关张了,而到了正月初五这天,家家又都重新开张了。大家闻鸡鸣即起,放鞭炮,在招幌上挂红布,共喝财神酒,迎接财神爷的到来,只是,人得迎“财神”,这“财神”迎来了,你可知道他们会做点什么?

【字幕】财神当然得“巡街”

【解说】初五当天,西安大唐不夜城推出由“金猪巡游·迎财神”“跨火盆”“财神赵公明巡城”等环节组成的“金猪聚福·迎财纳新”活动。以巡游演出的形式与游客进行互动,活动的重头戏为“财神赵公明巡城”,由38名演员装扮成的天兵天将、侍女等,与八抬大轿共同组成的巡游队伍,自东向西巡街。财神不时将礼品派发给民众,引来大家阵阵欢呼。

【同期】(河南游客 温梦朴)今天是来西安来玩的,感觉这个过年气氛挺热闹的,然后收到财神的礼物,特别高兴。而且大过年的,然后在这里也祝大家恭喜发财吧。

【字幕】财神也还得“下水”

【解说】财神不光要为陆上人家送财,水上人家自然也不例外,在富庶的江南腹地,大年初五比除夕更为热闹。祈求财运,迎福纳财,形形色色的迎财神活动赋予了新春更多喜庆闹节狂欢的味道,而在明朝江南首富沈万三故里水乡周庄,“财神祭”更为隆重。

在接财神仪式后,五路财神就得“下水”了,他们从财神居码头出发,乘船在周庄古镇进行水上巡游,让沿途的游客都圆了纳福聚财的美好心愿。

【字幕】财神少不得“发钱”

【解说】在河南开封清明上河园,数名“财神”组团给大家发红包送祝福。“财神”和宋装美女轮番上阵发红包,一时间红包雨从天而降。

【现场】

【解说】据了解,当天发放的红包中装着少许的现金、巧克力金币、宋代的钱币以及写着“马上有钱,逢奖必中”等的祝福语。那么为什么是宋钱呢?原来宋钱有送钱的谐音,所以红包里装上了宋代的钱币,有送钱之意。一些游客表示,里面的钱多少也不太重要,主要是想在财神日图个吉利。 

【解说】正月初五,人人都祈愿着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到家里,所以今天也不要忘了,向亲朋好友道一声:“恭喜发财”。

中新社记者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