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德国汽车城示威者效仿“黄背心” 反对柴油车禁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德国汽车城示威者效仿“黄背心”,反对该城禁止旧柴油车行使

德国著名汽车工业城市斯图加特爆发抗议活动,反对柴油车禁行。

据法新社报道,约800名效仿法国“黄背心”运动的示威者2日聚集在斯图加特一处机动车检测场外,举着写有“支持柴油”和“柴油司机动员起来”的横幅。自1月1日起,斯图加特城区禁止未达欧Ⅵ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行驶,以降低氮氧化物污染。

斯图加特是奔驰制造商戴姆勒、保时捷公司总部、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的所在地。因车辆较多、地势低洼等原因,多年来该城市粉尘PM10指数超标严重,是德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

抗议组织者Topalis告诉法新社,“成千上万买不起新车的人将受到影响,这些事情是不公平的。”

2018年2月底,德国联邦最高行政法院裁定,允许各大城市禁止老旧柴油车上路。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已于去年5月31日在市区部分路段禁行重污染柴油车,成为德国首个颁布柴油车禁令的城市。随后,斯图加特、亚琛、法兰克福、柏林、科隆等德国大城市相继判决实施柴油车禁令。

“法国人是我们的榜样,因为他们敢于上街捍卫自己的权利,”Topalis表示,“身着黄背心也能增加我们的媒体曝光量。”

“黄背心”抗议活动去年11月中旬开始爆发,反对法国政府上调燃油税。虽然法国政府过后宣布放弃上调燃油税的计划,但抗议活动没有停止。与此同时,抗议者的诉求也变得更广泛,从抵制燃油税上调逐渐演变成反政府政策和全国生活成本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