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不同医院重复检查收费 人大代表建议互联互认信息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不同医院重复检查收费,人大代表建议医院互联互认医药信息

针对不同医院重复检查要收费问题,人大代表提出了相关建议。

2019年上海两会上,徐汇团周俭代表领衔提出《关于建议市人大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政府加快实现“城市公立医疗机构医药卫生信息互联互认”的议案》。

周俭是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该议案称,患者看病来回奔波,长时间候诊候检,还有不同医疗机构间重复检查收费等问题,亟待解决。

议案认为,医疗机构医药卫生信息互联互认工作的落地推进,在推进分级诊疗服务、有效降低医保总量资金支出、降低百姓就医成本等多个层面带来极大的裨益作用。

为此,周俭等代表建议市人大成立相关调研小组,开展专项工作监督,推动市政府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推进或试点相关工作:

第一,由市级卫生临床质量控制中心或市级临床专业管理委员会牵头,强化医疗机构尤其是二级医疗机构医学影像、临床检验、心电、病理执业医师与执业技师的临床技能认证工作,提升各级医疗机构辅助检查的同质化诊疗水平。

第二,借助现已建成并已开放接入的市、区两级卫生信息平台,在部分医疗联合体范围内先行试点医药卫生信息深度互联基础上的互认工作,探索可复制的互联互认管理控制体系及试点应用经验,成熟后进行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面上推广。

第三,出台医药卫生信息互联互认的业务补偿政策;通过一定的补偿机制来弥补医疗机构新服务模式下的营运收入缺口,引导并促进此项工作推进的积极性。

第四,在部分有条件的区县或医疗联合体,通过政企合作建设影像、临床检验、心电、病理等多个诊断中心,组建“互联网+”区域集约化医疗服务中心,实现临床辅助检查的集约化统一管理与应用,让居民享受高质量、标准化统一检查与诊断,既方便就医,又降低负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