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媒文章:达沃斯论坛漠视真实问题致影响力下滑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俄媒文章:达沃斯论坛漠视真实问题致影响力下滑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俄罗斯《真理报》网站1月22日发表该报国际观察家柳博芙·斯捷普绍娃的文章《达沃斯富人成为世界问题》称,达沃斯论坛已沦为被大企业院外集团成员收买的政治家的晚会。本届论坛预告了这对“甜蜜搭档”不可避免的失败。

论坛沦为“游说晚会”

文章称,本周,全世界数千企业家、立法和执行权力机关的代表齐聚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今年的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多数人对这个主题困惑不解。可见,与会的这些人与我们面临的迫切问题脱离得有多远。

精英们非但不明白,人们对全球化的失望之情有多深,而且不善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交流。并非所有人知道何谓“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达沃斯发生的事,不是关心共同福祉,而是企业为在本国创造获取利润的有利条件游说政治家。在进行交际的各类晚会上,当今世界的强者“简单”吃着43美元一个的热狗。

文章称,今年,比尔·盖茨、乔治·索罗斯、高盛新掌门戴维·所罗门和桥水公司创始人雷·戴利奥会出席论坛。将要参会的政治家有德国总理默克尔、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等。

但也首次发生了许多拒绝到会的情况。美国总统特朗普、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印度总理莫迪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等大国领导人将缺席。他们全都操心着因生活水平下降和失控的移民问题而爆发的民众抗议——全球化前几个阶段造成的结果,而无暇顾及自动化时代的全球化第四阶段。

真正问题未受重视

文章称,消费和信贷的增长是当今资本家利润的来源。但事实证明,民众在积累了贷款后,没有资金偿还贷款,因为缺乏存款,而债务却比收入更快地持续增长。没有一个暴发户和政治家想要发生新的次贷危机或别的类似于2008年的危机。因此,精英们商定为“活跃”商业而降低企业税。不言而喻,国家预算需要新的收入渠道。于是,在加大对中产阶层征税力度和降低国家的社会作用中找到了这个渠道。但这完全不能令全世界大量涌现的“黄背心”们满意。

根据反贫困联盟英国乐施会的报告,去年全球2200名亿万富翁的收入增加了12%,而最贫困群体的收入则减少了11%。今天,26个顶级亿万富豪拥有的财富,相当于38亿最贫困人口资产的总和。这才是应当在达沃斯谈论的话题。

据《纽约时报》报道,执掌鲍波斯特集团、身家270亿美元的投资家塞斯·卡拉曼致信达沃斯论坛,警告称全世界日益加剧的政治和社会分裂最终可能演变为经济灾难。

他写道:“当今主权债务水平完全可能为下一波大规模金融危机埋下祸根。美国势必会发展到债务市场拒绝继续以我们能够承受的利率提供贷款的地步。而且,当这样的危机爆发,再要整顿局面很可能为时已晚。”

俄无意“参与演出”

文章称,以卢布与美元挂钩和油气出口收入为基础的俄罗斯经济,将切身感受到危机的所有影响,就像不止一次发生过的那样。

沙拉波夫经济协会主席、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金融教研室教授瓦连京·卡塔索诺夫对《真理报》说,达沃斯论坛日渐式微,因为过去实行全球化的国家领导人特朗普去年表示不支持全球化。国际政治趋势不是在达沃斯,而是在巴塞尔每年举行的央行会议上、在30人团中形成的。

文章称,这位专家将“全球化”与1910年至1912年的“国际化”相提并论。当时的国际化很快就结束了,战争随即爆发。

专家指出:“我们没有受到邀请(去达沃斯),而去那儿的一些人看起来就像硬要做客的穷亲戚。因此对我们而言,最正确的事是干脆拒绝继续参与这种演出。这就是只派奥列什金部长去达沃斯的意义所在。我不认为(参加达沃斯论坛)是合理的、与俄罗斯国家利益有关联的举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