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在俄被捕美公民身藏机密文件 律师辩称:他不知情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在俄被捕美公民身藏机密文件 律师辩称:他不知情

海外网1月23日电 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员保罗·惠兰(Paul Whelan)因涉嫌间谍活动在俄罗斯被捕一案持续发酵,惠兰日前被曝身藏“国家机密”文件。对此,他在俄罗斯的律师表示,当事人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收了文件。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当地时间周二(22日),惠兰在莫斯科一家法院出席审前保释听证会,这是他去年12月被捕以来首次公开露面。听证会上,法院驳回了惠兰方的保释请求,裁定他在2月28日之前必须留在莫斯科列福托沃监狱,以等待审判。

听证会结束后,惠兰的法庭指定律师弗拉基米尔·热列本科夫(Vladimir Zherebenkov)告诉记者,惠兰被捕时,俄罗斯情报官员从他身上搜出一个装有“国家机密”的闪存盘。热列本科夫说,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官员在惠兰下榻的酒店房间逮捕了他,并带走了这些机密文件。

不过,热列本科夫同时强调,惠兰并不知道闪存盘里有机密信息,他原以为盘里只有度假照以及与旅游相关的文件。热列本科夫说,闪存盘是某人交给惠兰的,但他拒绝透露提供闪存盘的人是谁。

2018年12月31日,俄安全局发布简短消息称,美国公民保罗·惠兰于2018年12月28日在莫斯科进行间谍活动时被逮捕。

48岁的保罗·惠兰是美国密歇根居民,现担任博格华纳公司(美国密歇根州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全球安全总监。他早年曾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员,在伊拉克服过役。俄罗斯外交部此前证实,惠兰同时拥有美国、加拿大、英国和爱尔兰四国国籍。

惠兰家人曾表示,他赴莫斯科是为了参加在海军陆战队期间战友的婚礼,对方娶了一名俄罗斯女子。婚礼的地点就在莫斯科大都会酒店,靠近克里姆林宫。惠兰的家人认为,对他的间谍指控是“错误的”,他是“无辜的”。(海外网 姚凯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