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去年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338城PM2.5同比降9.3%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去年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338城PM2.5同比降9.3%

中新网1月21日电 在21日的生态环境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介绍,2018年,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

刘炳江介绍了2018年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进展。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打赢蓝天保卫战进行战略部署。二是推动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持续优化。三是持续开展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战。四是大气环境管理能力显著增强。

刘炳江指出,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1.8%、10.2%、10.8%;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原来位于重点区域的珠三角,PM2.5浓度持续降低,连续四年总体达标;重点区域的另一个省份浙江省,PM2.5总体浓度也已经达标,从“十三五”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来看,PM2.5未达标的262个城市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相比2015年下降24.6%;338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相比2015年提高2.6个百分点,均超额完成时序进度和年度目标要求。

刘炳江强调,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仍处高位,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等方面问题仍然突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三大重点区域单位面积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5倍,大气污染防治仍然任重道远。

刘炳江表示,2019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精准聚焦,协同共进,优化服务,加快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优化调整,协同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推进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