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4500余特警参加 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演练举行

澎湃新闻

关注
视频: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报演练 4500余名特警展绝技

原标题:4500余特警参加,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报演练举行

1月19日,全国公安特警维稳处突实战汇报演练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出席汇报演练。

上午9时30分许,参演特警队员们按照统一指令进入汇演环节。一个半小时里,来自17个省区市的4500余名特警队员,围绕实战射击展示、警犬综合技能展示、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应对处置、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现场处置、综合极限体技能展示、搏击技能展示等10个科目进行了现场演练。

公安部介绍,目前,全国99%的地市级、70%的县级公安机关都建有公安特警队或特巡警队,基本形成了管理建设训练相对独立、功能互补融合、区域协作快捷的公安特警力量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公安特警队建设,大力提升各地特别是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维稳处突的能力和水平,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特警于2018年底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冬训”练兵。这次实战汇报演练,既是特警“冬训”练兵成效的集中检验,也是加强公安特警队建设的再次部署;既是应对处置突发案事件的现场示范,也是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誓师动员, 实战汇报演练突出“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旨在集中展示公安特警“冬训”练兵成果和高精尖新装备。

公安部介绍,自建队以来,公安特警队参与处置严重犯罪案事件5600余起,大型活动安保近10万场次,年均参加抢险救援4000余次,年均救助群众150万余人次。先后有400多个集体被授予省部级荣誉称号,1200多个集体、2万余名个人被授予荣誉称号或记功表彰,先后涌现出牺牲在维稳处突一线的“援疆特警”沈战东、解救人质英勇负伤的“特警英雄”谭纪雄、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排爆专家”张保国、以血肉之躯制服暴徒的“时代楷模”张劼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