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罗斯两架轰炸机南下日本海,日战机紧急升空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俄罗斯两架轰炸机南下日本海,日战机紧急升空


来源:日本防卫省

海外网1月17日电 据《外交学者》(the Diplomat)网站1月17日报道,当地时间1月16日,两架俄罗斯“苏-24”轰炸机在日本海附近空域出现,日本战机紧急升空。

日本防卫省消息称,1月16日,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紧急出动战斗机,应对在日本海国际海域上空出现的两架俄罗斯“苏-24”战机。据称,俄战机并没有进入日本领空。

报道称,俄“苏-24”战机上次出现在日本海附近还是在2018年12月19日,这标志着在中断5周后,俄战机再次在日本岛屿附近进行空中巡逻。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事件恰好发生在俄罗斯外长和日本外相就日俄和约等问题举行磋商的当口。16日,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还批评称,日本要求俄罗斯归还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违反联合国宪章,并呼吁日方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即南千岛群岛主权归俄罗斯所有。

千岛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是俄日争议岛屿,二战后一直由俄方实际控制。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多次举行面对面的会谈,但由于分歧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拉夫罗夫16日还表示,加入对俄制裁的日本对俄罗斯来说“远不是伙伴”,并提醒其不要加入反俄阵营。关于日本要求归还南千岛群岛一事,他批评称:“明显违反《联合国宪章》”,“北方领土”这一日方称呼有问题,日本“是全球唯一一个尚未完全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国家”。拉夫罗夫在14日在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会谈后也强调:“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是俄罗斯的领土,主权问题没有讨论的余地。”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本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举行首脑会谈,就缔结和平条约一事再次磋商。去年11月,安倍与普京在新加坡会晤,双方商定依据《日苏共同宣言》加快日俄和平条约谈判进程。

解决与俄罗斯之间的北方领土争端是日本政府的夙愿,然而现实却难以如愿。据日本读卖新闻早前报道,目前俄罗斯国内,关于归还日本争议领土一事仍有很大争议。俄方舆论调查结果显示,不支持“归还争议领土”给日本的人群达74%。对于近日举行的日俄外长会谈,有日媒称,俄方对日本展示出了“强硬的姿态”。(海外网 朱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