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达沃斯论坛下周开幕 预警贸易战成全球头号风险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瑞士达沃斯论坛下周开幕 发报告预警贸易战成全球头号风险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 外媒称,对于企业领袖而言,贸易战成为头号全球风险。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16日报道,下周,世界经济论坛年度会议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称,全面的全球贸易战威胁以及世界大国之间日益加剧的政治紧张局势是主要的全球风险。

报道称,网络攻击和气候变化也在潜在危险排行榜上名列前茅。这份列表是对约1000名议员、学者和商界领袖进行调查后得出的。

2018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进口太阳能电池板和洗衣机强征高额关税,打开了其承诺已久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的点火开关。

美国对钢铁和铝制品征收关税以及北京采取对抗措施开启了经济僵局。世界经济论坛报告说,这使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变得黯淡。

据报道,该报告分析了未来十年间的全球风险和趋势。它说,全球经济增长率似乎已达到顶点。去年10月,继美国和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低了对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博格·布伦德说:“目前的态势也许会引导我们走向经济增长减缓。我们就是没有‘弹药’来应对这种减缓。”

布伦德在发布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贸易一直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他说,但是这种趋势正在减弱,因此“在建立信任方面,未来几个月至关重要”。

该组织的负责人说:“最大风险是缺乏合作意愿——我们没有减轻风险。”

报道称,松懈的网络安全导致大规模数据造假和盗窃。这一问题也被那些受访者视为较大的全球风险。2018年,数据泄露影响了全球数以百万计的人们。该报告说,因为网络攻击者入侵政府公共事业公司的系统,所以“重要技术基础设施的潜在脆弱性越来越多地成为国家安全担忧”。

该报告旨在制定达沃斯会议议程,全球企业和政治领袖将来到这处瑞士滑雪胜地参会。

另据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1月16日的报道则称,每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前发布的《全球风险报告》都会向与会者展示世界形势的阴暗面。阅读今年的报告令人不安:在今年受访的1000名专家和决策者中,约有90%的人预测大国之间的经济对抗将加剧,国际贸易体系所受的侵蚀将加重。紧随其后的是大国之间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风险。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报告,世界秩序不仅更加多极化,即不再只有一个掌握决定权的世界大国,而是也变得更具多元化。这导致世界政治不仅受到各种权力关系影响,也受到不同的基本价值观影响。

报道称,与网络攻击和技术问题相关的一些威胁出现在报告罗列的短期风险中。网络风险在长期挑战清单中也排在突出位置。不过与去年一样,长期看,极端天气事件、应对气候变化措施失败以及自然灾害等环境风险继续占主导地位。

尽管如此,在按影响排序的五大风险清单上占据头把交椅的并非环境挑战,而是自2017年以来不曾改变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值得注意的是,近四年来,经济问题还不曾跻身五大长期风险之列。根据报告中占主导地位的世界政治风险,“经济最重要,笨蛋”这句名言目前的适用性有限。但情况可能重新发生变化,尤其是经济发展减缓,央行低息资金、资产价格过高、债务大山和金融体系内部紧张等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在“未来冲击”标题下简洁地列出了10个主题,它们的作用主要是激发思考而非预测。这里指出了加大干预天气、太空垃圾增加、使用量子计算机和民粹主义者危及央行独立性造成的地缘政治紧张。

报道指出,阅读这份风险报告给人留下苦涩回味。由于存在众多风险,全球扶贫和环境问题的改善很容易被遗忘。但这并不意味着在面对挑战时可以逃避现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