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巴西放宽枪支管制 平民申请购枪“不需理由”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巴西放宽枪支管制 平民申请购枪“不需理由”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 巴西新任总统博索纳罗15日签署了一项政令,使得在巴西这样一个2017年谋杀案数量全球最高的国家购买枪支变得更容易。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16日报道,支持公民合法拥枪是博索纳罗在竞选期间反复强调的承诺之一,他假装持双枪瞄准的姿势也成为了其追随者最热衷于模仿的姿势。15日,他开始通过政令兑现承诺。

最新数据显示,巴西在2017年有记录的谋杀案达6.4万起,其中超过三分之二的行凶者是使用枪支犯案。合法枪支仅占巴西人持枪总数的很少一部分。据估计,人口约为2.09亿的巴西目前共存在至少800万非法枪支

博索纳罗在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一场仪式上指出,新的变化是对13年前那场全民公投中多数民意的回应。2005年10月,巴西就是否禁售枪支举行了全民公决,最终有68%的巴西人投票反对禁售枪支,禁售令就此“流产”。

15日签署的关于放宽枪支管控的新政令规定,希望拥枪的公民须向联邦警察提交申请,通过审核者将可以在其住宅内配备多达4把枪支。如需配备更多枪支,公民须提供证明材料。枪支登记有效期由5年延长到10年。携枪上街的规定同先前一样,仍须获得携带枪支许可。

此外,在先前规定中,所有申请拥枪的公民均须向警方陈述理由,如受到死亡威胁等。新政令则细化了各项条件,满足条件者无须再陈述理由。但警方若发现申请者与犯罪组织有牵连或材料造假,仍有权驳回申请。新政令保留了先前规定中的基本条件,如拥枪人须年满25岁、无犯罪记录、参加过射击课程并通过心理测试等。

巴西非政府组织“我是和平”研究所对博索纳罗使用政令避开国会辩论的做法提出批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对成百上千万的巴西人民的生活影响重大,本应得到讨论。这是民主的一大支柱。”该研究所专家费利佩·安热利指出。

近日来,博索纳罗及儿子始终在为新政令“预热”。他的儿子、前警察和现任议员爱德华多早在两周前就发布了一段自己在射击训练场训练的视频,并配文称:“我们喜欢射击,也许您喜欢其他一些活动,总之您将决定自己如何生活,国家不会指手画脚地告诉您什么是对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