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年报行情开启,如何淘金股?

扬子晚报

关注

原标题:年报行情开启,如何淘金股?


更多财经新闻

请关注财汇

  每年1月-4月都是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业绩的时间,也被市场投资者称为是年报行情的时间。从历年数据来看,每年一季度A股上涨概率较高。周二盘面,耐威科技、百川能源、美的集团等一批年报预增的个股均有不同涨幅。周二晚间,顶固集创也公告,2018年度拟10转8派2.2元。 

  年报预增股行情看好,这些金股如何淘?

  当下,年报预披露序幕拉开,大盘调整之际,部分年报业绩预增股逆市走强。周二盘面上,2018年报业绩预增以及发布送转公告的耐威科技、百川能源、美的集团等一批个股均有不同涨幅。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共有131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业绩预告,其中,197家预告翻倍。数据显示,有163股实现上涨,占比高达82%,其中,涨幅最高的是雄韬科技,该股周一逆市涨停,近五日实现三连板,年初以来已累计上涨61%。通产丽星也在周一盘中强势拉板。此外,春兴精工、麦捷科技、川润股份等,年初以来涨幅也均超20%。分析认为,年报预增一直是市场炒作的永恒题材,扣除一些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来装扮业绩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应关注两类公司。一是主营增长明显的公司,二是因资产重组、项目结算、业务特点等原因,尚未披露业绩预告,但实际业绩将超预期的公司。

  擦边“高送转”,多家公司大幅上涨

  据交易所最新发布的《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高送转”,指的是沪市公司送红股或以盈余公积金、资本公积金转增股份,合计比例达到每10股送转5股以上的,以及深市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每10股送红股与公积金转增股本合计分别达到或者超过5股、8股、10股的情形。从A股历来炒作风格看,高送转个股,短期往往能形成资金炒作的风口。按最新规范,创业板10送转10才算高送转,从目前已披露2018年度高送转预案的正业科技、正元智慧、汉邦高科、联创互联、金陵体育和三鑫医疗等多家公司看,最低的每股派息0.02元(税前),而转增的比例最高的也只有0.95,送转比例均低于10。但在相关公司发布送转预案公告时,股价短期内多数大幅上涨。

  机构认为,分红送转首先看次新股

  高分红标的一直以来被视为纯粹带有防御性质的标的,现金分红能力强的公司大概率持续受到市场热捧。广证恒生表示,财务状况及公司治理良好的成熟型公司更可能有高股息。其4个共性特征为:一是主要分布在主板成熟型行业的大市值公司。二是具备稳定较高的盈利能力和流动性状况。三是公司治理状况较好且处于稳定发展期。四是大多有连续分红的历史。

  分析人士认为,据市场较认可的规律,高送转个股具有以下特征:资本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高、每股净资产高。通过这三高原则确定以下3个条件:每股资本公积金>3元;每股未分配利润>3元;每股净资产>5元。在2016年以后上市,且未进行过送转的公司,筛选后有吉比特、兆丰股份、富瀚微、爱婴室、冰川网络、恒林股份、欧派家居等多家公司。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范晓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