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月球上长出首株嫩芽 外媒:航天成就凸显中国优势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月球上长出第一株嫩芽!海外媒体:航天成就凸显中国优势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海外媒体称,1月15日,嫦娥四号上搭载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发布了最新试验照片,照片显示试验搭载的棉花种子已经长出了嫩芽,这也标志着嫦娥四号完成了人类在月面进行的首次生物实验。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月15日报道,此次在月球上进行的生物科普试验选择了棉花、油菜、土豆、拟南芥、酵母和果蝇6种生物作为样本,将它们的种子和虫卵带到月球上进行培育。棉花的嫩芽长势良好,这是在经历月球低重力、强辐射、高温差等严峻环境考验后,在月球上长出的第一株植物嫩芽,实现了人类首次月面的生物生长培育实验。

后续,这株成功培育出的植物嫩芽还将继续生长,有望成为月球上的第一片绿叶。

另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4日报道,在成功登陆月球后,中国再次对向火星发射探测器产生了兴趣。

中国国家航天局的官员1月14日说,中国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向月球发射可重返地球的探测器,在2020年前后向火星发射探测器。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说,嫦娥四号成功在月球背面登陆标志着中国深空探测工程全面拉开序幕,同时欢迎对此项目感兴趣的外界人士加入进来。

吴艳华说,欢迎国际社会合作研制搭载在航天器上的设备,并欢迎国内外投资。

据航天官员说,一颗卫星将于2020年左右被送入火星轨道,并且根据卫星收集的数据,一辆火星车将进行软着陆。

此外据法国《回声报》网站1月13日报道,2013年嫦娥三号在月球软着陆,让中国成为第三个实现在月球上软着陆的大国。现在中国又成了第一个在月球背面登陆并传回图像的国家。嫦娥系列探测器今后的任务将是采集标本带回地球。

报道称,这并不是一个突发奇想的计划。如此成绩也彰显了中国想要成为一个特殊俱乐部成员的夙愿。从1970年4月24日发射第一颗卫星,到2003年10月15日首次将航天员送入太空,中国一直在通过宇宙探索行动谋求自己被承认为大国。

报道还称,在西方似乎日渐脆弱的背景下,中国的这种成长是一个有着极好治理模式的国家所具能力的最新体现。中国在航天事业上的成绩,可以看成是“中国特色道路”在科学领域的成功。中国的科技创新很好地得到了五年规划的引领。

报道指出,在被美国排斥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之外的情况下,中国却将其未来的空间站面向国际联合项目敞开了大门。参与项目的国家主要是中国商用通信卫星的目标客户。此外,宏伟的太空探索计划也是中国展示高精尖技术的一扇橱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