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北探索2.5天休假刺激消费 网友:未必人人受益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河北探索“2.5天小长假”刺激消费 网友:未必人人受益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报道 港媒称,内地河北省提出周末休息两天半,以刺激消费,但该提议在网上引发热议,(网民讨论)这一想法是否会使每个人都受益。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5日报道,该省政府文件称,可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措施。

报道称,旨在刺激2019年和2020年消费的这一文件称,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

文件称,“有条件的地区”可探索实施“2.5天小长假”措施。

尽管一些人对河北省的提议表示欢迎,但大多数网民表示,他们怀疑,这个建议会不会给所有人带来好处。

《人民日报》对这一提议表示欢迎,它在其微博上说:“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无论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休息,还是试行2.5天小长假,都应和民意,回归工作本质。”

报道称,尽管如此,许多用户担心,如果政府机构和部门多休半天,去政府部门办事就更不方便了。

一名微博用户写道:“许多公司连周末双休或法定节假日都保证不了,更不用说休两天半了。”

在中国内地、日本、新加坡和韩国,一周的法定工作时间是40到44个小时,而香港和台湾地区呼吁每工作7天至少休息一天。

一位专家称,休假时间应该由公司和员工来决定,灵活的工作时间应该通过协商来达成,而不是由政府强制要求。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说:“新技术的出现提高了工作效率,可缩短人们的工作时间,但灵活的计划应该更多地基于雇主和雇员之间的协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