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十里繁华忆总理

西部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十里繁华忆总理


天灰蒙蒙的,又阴又冷。长安街两旁的人行道上挤满了男女老少。路那样长,人那样多,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十里长街送总理》里这段“渲染悲伤气氛的环境描写”,纵然20多年过去了,依然让我记忆深刻。小时候,最怕看见课文后面那几个熟悉又痛恨的黑体字—— “朗读并背诵全文”,如今却是万分感激——在不懂得其意义的时候深深地记住它,在明白了这种情感时能再细细体味它。
1976年1月8日,周总理逝世,从首都到边疆,从北国到南方,从工厂矿山到农村营房,人民的眼泪流成了河。
周恩来,让“总理”这个词有了生命和温度;是周恩来,让“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成为一代人的人生目标;是周恩来,用一生诠释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艰苦奋斗四个字,贯穿了他的整个人生旅程。
一条枕巾,随他走南闯北,缝缝补补,“不离不弃”。走到哪里都随身带着被套、床单、枕巾,洗得泛白不要紧,缝缝补补又何妨?倒是一旁的同志实在看不过去了,趁他开会,偷偷把枕巾给换了。这下,他可不高兴了:“我们的国家还不富裕,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即使以后富裕了,也不能丢了这个光荣传统”。
两双皮鞋,陪他走过26载总理生涯。侄女周秉德见证了他俭朴的总理生活——当了26年总理,只穿过两双皮鞋。这双打掌儿穿那双,那双打掌儿穿这双。连吃饭的汤汁都要用馒头刮干净吃掉。一国之总理,日常生活竟俭朴至此!不得不说,这是我们最好的楷模。
“八互”原则,成就了一段世纪佳话。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互爱、互敬、互勉、互助、互信、互谅、互让、互慰”,这是爱情和婚姻最理想、最美好的模样。无论工作多忙,他一定要确认邓颖超10点钟按时就寝,才放心继续工作。他们没有生育自己的孩子,却养育了中国无数的青年儿女,是他们的“周爸爸”“邓妈妈”。
十条家规,更似近乎“苛刻”的政治纪律。“生活要艰苦朴素,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连“晚辈看望长辈,也只能是公差顺路看看,决不允许丢下工作刻意为之”,严格到“不近人情”。从来没有把自己、把家人放在特殊的位置。在工作岗位,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普通”到连党费都要亲自交;在群众身边,他就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普通”到群众同食同住同作,常常是爱护群众比关心自己多得多。不仅如此,他的家人也没有任何“特殊”的权利。
他一生所求,就是“中华之崛起”。如今,曾经送别的十里长街已然十里繁华,我们却依旧深深怀念您——人民的好总理!今日之盛世中华,不负你所愿!

合江县总工会 木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