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蔡奇: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蔡奇: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

1月13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看望了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部分委员,并参加部分界别联组会,听取委员就“满足人民群众‘五性’需求,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主题提出的意见建议。

市级机关搬到副中心后服务窗口都留下

蔡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七有”要求,满足市民“五性”需求,切实把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蔡奇指出,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集中反映了北京市民需求的新特点。便利性事关群众的衣食住行、基本生活。要启动实施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工程,落实便民店发展19条措施,补齐便民服务设施,提升“一刻钟服务圈”品质,让生活更方便;坚持公交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鼓励绿色出行,开展堵点治理,规范交通秩序,让出行更方便;市级机关搬到副中心后各类服务窗口都留下,各类服务要提质,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

开展“清河行动”推进大尺度绿化

蔡奇强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宜居性之重要不言而喻。要锲而不舍,铆足干劲,抓生态环境治理,深化一微克行动,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推进大尺度绿化,注重留白增绿,使市民能够享受到更多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水;抓好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推进街区更新,探索平房院落“共生院”模式,留住老城原住民,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给老百姓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安全性是社会安定有序的风向标,也是最基本的民生。要继续深化平安北京建设,切实维护好首都安全。适应市民多样性需求,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消费热点,不断增加在文化、教育、健康、养老、体育等方面优质公共产品与服务的有效供给。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民生工作的关键一环。要加强法治建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好困难群众帮扶。春节快到了,要防止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

对诉求比较集中的共性问题要专项抓

蔡奇指出,做好民生工作,就是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抓住群众关心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一件小事一件小事地办好。要更多从市民需求出发做事,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建立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为群众吹哨,向群众报到。凡是市民诉求、媒体曝光、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各单位都必须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对一些诉求比较集中的共性问题要专项抓。

蔡奇指出,解决“五性”需求,需要大家一起参与,共建共治共享。要推广“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等成功做法,探索大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范本,增强城市归属感。

蔡奇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努力让市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多提对策建议,共同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办得更好。

2019年1月14日会议议程

人代会

★上午

9:00第一次全体会议

●大会开幕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作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审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午

2:30代表团或小组会

审议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4:30议案审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政协会

★上午

9:00列席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听取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下午

2:30小组会

●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讨论关于北京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讨论关于北京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现场

委员为快递小哥建言

蔡奇:劳动者值得尊敬

昨日参加联组会的委员来自民革、民进、社科、新闻出版、经济、农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对外友好、特邀等界别。会议气氛热烈,委员们踊跃发言。蔡奇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逐一回应,与大家真诚沟通。

委员王小东代表快递小哥建议规划建设智能包裹柜,蔡奇说,快递小哥是这座城市的劳动者,值得尊敬,向他们致以问候。委员龙晓雯建议推动全民阅读,蔡奇历数自己去过的实体书店,说,一个书店就应该成为一个文化沙龙,服务市民文化生活需求。

其他委员还分别就幼儿托育服务、壮大专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等先后发言。

委员建议:升级邮政信报箱,建设智能包裹柜

市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总经理王小东提出,加大智能包裹柜统筹规划和建设,推动智能包裹柜持续健康发展,是解决快递行业“最后一公里”投递问题的最优方案。

他建议,将智能包裹柜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合理规划网点布局,“政府可给予一定资金补贴,通过邮政搭建平台,在优先满足信报投递等普遍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邮政信报箱进行升级改造,增加包裹揽投功能,建立合作共赢的开放共享平台,进一步提升智能包裹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效果。行业主管部门尽快制定智能包裹柜业务发展规范,统一服务规范和收费标准,推动智能包裹柜建设方开放权限,充分实现资源共享,走集约发展模式”。

委员建议:拓展实体书店公共文化服务“跨界”

“我就坚守国有图书发行主阵地,推动‘书香北京’和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谈几点想法和建议”,市政协委员、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龙晓雯说。

龙晓雯建议,“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应被赋予更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场景,比如包括图书借阅、推荐交换、阅读分享和交流等功能,要建立以图书为核心的‘图书+’生态体系,满足新时代广大读者特别是年轻读者对优质阅读空间、高品质购书体验以及全方位阅读感受的新需求”。

“支持打造一批‘特色突出、定位明确’的实体书店品牌,支持建立以国有主渠道为核心的图书发行网点布局体系;创新网点建设模式,支持智慧书店、24小时无人值守书店等特色书店的创新发展和布局”,她提出,加强实体书店的跨界合作、强化推广传播,“积极营造适宜全民阅读的环境和消费场景,强化读者的深度参与和互动;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手段和平台,建立全民阅读的线上线下多维度阅读和消费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