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媒体探访“东迁”第一天的北京城市副中心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东迁”第一天的北京城市副中心。

“东迁”首日《环球时报》记者探访北京城市副中心。

11日上午,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通州,开启北京城市副中心时代。

9bb93daed16e9a3a79bec0d31876bc83 3ddee738090c208e9d9fff9a16ff84fa

北京市级行政中心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北运河北岸,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办公区在北、东、西三面呈品字形排列,市政府办公区位于市委办公区北侧,整个办公区建筑风格简朴庄重大气。

11日清晨,《环球时报》记者实地采访时注意到,市政府大楼门口左右两侧各有两名武警把守,四名警察协助,另有车辆引导员负责引导内部车辆入院,以及提示外部车辆禁止踏入警戒线。

市政府大楼的工作人员注重细节,警惕性极高。一位年长的工作者不断提示年轻人说,引导大车入内要格外注意安全,否则弯路容易发生危险。此外,访客进入市政府大楼需要先提供个人身份证,联络大楼内部人员,通过对方在电子系统中确认,才能在传达室拿到访客卡。

当天,北京城市副中心安保严格,每个路口设有两名警察、两名协警24小时执勤,旁边新设东夏园警务站指挥工作。该警务站工作人员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开站两个月来治安情况良好,很多市民对这片区域还不熟悉,他们经常会帮助行人指路。

每日清晨40万人“东部大迁徙”,交通无疑是重中之重。11日早高峰时段,《环球时报》记者沿运河西大街路段自西向东行驶过程中,除红绿灯等候车辆较多外,整体行驶畅通。运河北岸的运河东大街上,红绿灯数量和行驶车辆减少,没有交通拥堵。

《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城市副中心附近公共交通设施便利。可以利用地铁6号线上的北运河东站、郝家府站、东夏园站以及潞城站。周边还有312路、442路和T109路等多条公交线路。

《环球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级行政中心“东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通州区的就业问题。家住西集镇的一名环卫工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于两个月前正式上岗,和另一名同事共同负责市政府大楼门前800米公路卫生。他表示不愿透露姓名,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是我们的职责,个人姓名不值一提。”

交通协管员陈大爷是乔庄村村民,每天从家门口乘坐312路公交车上班。他指着一大片空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市委市政府附近现在没有餐厅,但未来这片空地都会被建成购物中心、住宅小区、医院、学校,配套设施都会逐渐跟上。

截至目前,市级机关第一批搬迁完成了35个部门、165家单位的主体搬迁。

10日晚,北京市委和市政府正式告别东城区正义路2号,两块牌匾从原址摘下,移交北京市档案馆馆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