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在武汉开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在武汉开幕


中新社武汉1月8日电 (马芙蓉 刘虹)在周恩来总理逝世43周年纪念日之际,一场以“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为主题的“纪念周恩来总理珍品展”8日在武汉开幕。

展览由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瞭望中国》杂志社主办。周恩来侄儿、国防大学原政治部主任周尔均,周恩来生前卫士、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高振普,湖北省副省长陈安丽等出席开幕式。

本场展览分为“昭”“公”“清”“爱”四部分。展品近300件,主要内容为摄制大型电视专题艺术片《百年恩来》时所收集的珍贵文献、书画、题词、摄影作品和访谈实录摘记等,其中绝大部分系真迹原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既有各国政要、国际知名人士及老一代革命家纪念周恩来的题词原件,又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提供的有关周恩来工作生活的珍贵资料,还有周恩来亲笔书写的家谱、信件、诗作等。其中,俄罗斯国家档案馆仅向周恩来亲属和《百年恩来》摄制组提供的“周恩来历史档案”,也罕见与公众见面。

高振普在致辞中说,周恩来总理身后没有留下半点个人遗产,却留下了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精神财富。今天周总理已逝世43年,各种纪念活动不断,说明他的精神已深入人心。

周尔均介绍,1937年至1938年,周恩来曾在武汉度过310天,为保卫武汉、组织抗日做了大量工作,武汉大学等许多地方都留下他的足迹。周尔均说,武汉大学生众多,希望通过展览鼓励年轻一代努力奋斗,创造美好未来。

“曾经遗憾,在有您的年代不曾有我;何其有幸,在有我的年代,您依然存在。”一位“90后”观众感慨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