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恩来总理逝世43周年,军方新媒体集体追忆:吾辈必当勤勉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周恩来总理逝世43周年,军方新媒体集体追忆:吾辈必当勤勉


2019年1月5日,浙江绍兴,周恩来总理雕像。  视觉中国 图
2019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3周年,每年这个难以忘怀的日子总能引发亿万网民集体追忆,今年也不例外,官方媒体从8日上午开始便密集发布纪念文章。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8日发布的纪念周恩来总理的文章中,解放军新媒体矩阵集体发力。
例如,“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中国空军网、中国海军网均转载短诗纪念周恩来:“他年少奋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挥斥方遒,为中华之明日而革命。他日理万机,为让世界认识中国而奔走。他鞠躬尽瘁,为中国能有今日死而后已。他就是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
这首短诗随后也获得了“东部战区”“西部战区”这两个战区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转发。
作为解放军唯一以摄影图片为主要宣传手段的综合性大型月刊,《解放军画报》8日上午发挥自身特色,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刊发长篇图文文章《周总理,您永远活在中国人民的心中》,辑录了从大革命时期直到逝世,周恩来总理留下的图片资料。
文章认为:“最好的怀念,应是不忘您毕生的心愿,延续您千古垂范的精神品格。”
采用图文形式发布纪念文章的还有南部战区陆军旗下微信公众号“南陆一号”。文章表示:“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中国海军唯一面向全球公开发行的综合军事期刊《当代海军》则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以《那年十里长街人群悲恸,只为送您!》为题,转载了新华社此前发布的文章。文章表示:“最好的怀念,应是不忘您毕生的心愿,延续您千古垂范的精神品格。”
解放军95289部队官方微信公众号在文章《勿忘,缅怀!1月8日,我们更加想念周总理!》中表示:“锦绣河山,国泰民安。十里长街,盛世依然。雄狮已醒,复兴在即。吾辈必当勤勉,持书仗剑耀中华。这盛世,如您所愿!”
冲锋号工作室则通过综合网络信息,发布文章《缅怀周总理:这盛世必将如您所愿!》,以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表现手段结合的方式表达追思。值得一提的是,冲锋号工作室的这篇文章还同步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在科技、军事领域取得的各种成绩。
文章表示:“敬爱的周总理啊,您当年播下的那颗强国强军的种子,现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为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华儿女遮风挡雨,敬爱的周总理,这些年我们勇于突破创新,大国重器如雨后春笋般列装。”
另外,“中国警察网”微信公众号则从周恩来总理的一句话作为切口,刊发图文纪念文章《70年前,他说:“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今天,我们没有让他失望》。文章披露,“1949年11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成立大会上,周恩来总理说:‘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
文章表示:“一句话,却清晰地点明了,人民公安的责任与使命,当时间走到今天,这句话依旧回荡在,每一个公安人的耳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