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权健事件后 直销企业苏州绿叶紧急发“免责”通知

中国青年网

关注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宿希强) 权健事件正引发一场中国直销江湖的震荡。而包括权健实际控制人束某某在内的18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的最新消息,更是为直销行业敲响警钟。中国青年网记者注意到,直销企业苏州绿叶日用品有限公司(下称“苏州绿叶”)在权健被曝光两天后,迅速发布了《关于正确产品推广宣传的重申通知》,要求各代理商、经销商“诚信自律、合规经营”。此前,苏州绿叶多次被媒体曝出伪直销与假宣传,2018年3月,其因涉嫌传销被湖南邵东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查处。

苏州绿叶发布的通知强调:1。不得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生机构等相关单位的名义,或以专家、医务人员的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2。严禁明示或暗示产品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3。严禁夸大产品功能、功效开展业务;4、严禁以诱导消费者的方式销售产品;5、严禁利用欺骗手段蒙蔽消费者;6、若因上述虚假行为开展业务造成的纠纷及产生的法律后果,由责任人承担,我公司不承担任何责任,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苏州绿叶缘何在一个敏感的时间节点上发此通知呢?中国青年网记者多次致电苏州绿叶相关负责人徐某某,但其未接听电话。

直销专家陈鹏分析,权健事件对整个直销行业震动很大,权健是众多直销企业的一员,权健被定义为传销,对直销行业影响很大,因为很多直销企业都这么做。苏州绿叶率先发声,是应付当下这个大环境的“自保之举”。

北京瑞旭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奇瑞分析,苏州绿叶的《通知》声明是设置了一道“防火墙”,但并不意味着就能对代理商、经销商的违规行为免责,还得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二者之间的关联性才能判定。

事实上,自2016年4月13日苏州绿叶获得直销牌照,其就多次受到质疑与诟病。2016年12月,苏州绿叶日用品有限公司被多家媒体曝出旗下海之菁萃系列等多款化妆品,涉嫌违规添加进口原料;而宣传具有“保护细胞核、促进细胞更新”、“诱导长寿因子和DNA基因修复”、“减淡色素沉着”等特殊功效,被指涉嫌虚假宣传。2018年3月,湖南邵东县食药工质局经过摸底排查,最终认定“绿叶”涉嫌传销。

其中,苏州绿叶广被质疑的一波操作还在于,商务部批准其直销区域仅在苏州市,但苏州绿叶却在全国设立了二十多家分公司。天眼查资料显示,苏州绿叶除了在湖南设立分公司外,还在安徽合肥、河南、陕西、上海、广州、海南、云南、福建、贵州、江西、浙江台州、甘肃、江苏南京、广西、山东济南、湖北、杭州、河南信阳、盐城设立了分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