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外交大臣:脱欧二次公投将带来摧毁性影响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英外交大臣:“裸脱欧”将带来混乱,二次公投有摧毁性影响

随着英国脱欧进入最后三个月倒计时,英国国内对脱欧协议仍旧未能达成共识,各方不同意见正在使得局势变得越来越混乱不清。

据《金融时报》4日报道,正在新加坡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亨特2日在新加坡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讲。亨特在谈到英国“脱欧”时表示,“无协议脱欧”将会给英国带来混乱,而如果为了避免“无协议脱欧”进行二次公投对英国的影响则是“摧毁性”的。

亨特表示,他相信特雷莎⋅梅首相能够从欧盟那里得到英国议会想要的保证,使得协议草案在议会获得通过,从而避免出现“无协议脱欧”或者二次公投的局面。

然而从英国国内传出的声音,却没有那么乐观。

路透社4日报道称,据当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大多数特雷莎·梅首相所在的保守党的成员仍反对她与欧盟的脱欧协议。对1215名保守党成员的调查显示,59%的人反对目前的协议,仅有38%的人赞成。超过一半的受访成员表示他们不认为这份协议尊重了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

当被问及如果情况发展到将要举行另一次全民公投时,他们会如何投票,只有29%的人表示他们会选择目前的协议,而64%的人会选择无协议“裸退”。

在此前一天,英国现任脱欧事务大臣巴克利表示,如果议会否决首相特雷莎·梅与欧盟谈好的协议,英国最终更有可能无协议脱欧。报道称,巴克利在3日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近期一直在同欧盟领导人进行磋商。英国前脱欧大臣戴维斯(David Davis)日前撰文表示,如果特雷莎·梅没有十成胜算的话,她就会再次推迟议会投票。此前,在2018年12月10日,特雷莎·梅已经推迟了议会针对其脱欧协议的投票,目前投票定在2019年1月14日举行。

而由于脱欧协议的不确定性和脱欧日期的日益迫近,英国商界和经济学家担忧英国经济可能进一步受到负面影响。 

此前,去年12月10日特雷莎·梅宣布推迟议会投票的时候,英镑跌幅迅速扩大,日内跌幅一度超过1.6%,创下去年4月上旬以来的新低。如果梅首相再次推迟议会投票,外界普遍预期市场会有进一步的反应。 

知名市场调查公司益普索-莫里2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随着“脱欧”日期日益临近,英国大企业高管对经济前景愈加悲观,74%的受访者预计2019年英国经济状况会恶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