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人民日报:中美建交40年 这4点启示很重要

人民日报

关注

原标题:中美建交40年,这4点启示很重要

今天,中美迎来建交40周年。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美关系发生了超出很多人预料的深刻变化。一手挑起贸易摩擦,无端指责中国内外政策,在台湾等问题上作出一系列损害中方利益的言行……美国视中国为“对手”的认知似乎正在转化为政策,推动两国关系来到“重要关头”“关键阶段”。

中美关系将走向对抗,还是能够继续共存共赢、重归合作轨道?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变局?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回望来路正当时。对历史看得越清,对未来的判断或许就会越清晰。中美建交40年,至少有4点启示值得看看。

1 中美关系要在大势中看

这是“20世纪最具戏剧性与震撼力的重大外交事件之一”。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国际形势变化所带来的共同安全威胁,促使中美达成某种战略互助的默契。

数年后,中国开启改革开放,并同美国建交。这两大历史进程的重叠,并非巧合。

上世纪80年代初,世界潮流发生了明显变化。中国领导人在80年代中期做出了“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的战略判断。90年代后,在不断加速的全球化进程中,中美在经济、文化、教育、环保等诸多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

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5837亿美元,是建交时的233倍。双方人员交流几乎从无到有,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中美之间,每17分钟有一架飞机飞往对方国家;建立起100多个双边机制开展政策协调和务实合作……40年来,中美关系虽历经曲折,但滚滚向前的大势不曾改变。

中美关系的成长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也与经济全球化浪潮相伴而行。然而,面对中国实力的快速增长,美方有人认为“吃亏”了,有人对中国没按美国想象的方向改变“失望”了,还有人想促使两国“脱钩”。

看看这40年,中美在同一个全球经济体系内相伴成长,已经在经济上深深联系在一起。“脱钩”的论调毫不现实,更不会达到想要的效果,反而会成为双方难以承受之重。

看看未来,美国面对的不仅是中国实力的快速发展,还有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想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必将浩荡前行,道理正在于此。

2 中美关系全面且复杂,有矛盾是常态

面对中美关系动荡和下滑,时常有人抱有幻想,甚至寄希望于通过服软换来中美关系的“一帆风顺”。

事实怎样呢?自1979年建交以来,合作与矛盾长期并存才是常态。即使中美两国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的交往迅猛扩大,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发展阶段等差异,使得美国对华战略疑虑始终阴霾不散。美国也并不讳言其“两面下注”的对华政策。只是在不同时期,接触多一些,还是牵制多一些;合作多一些,还是遏制多一些。

面对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全面且复杂的关系,我们不能幻想两国关系发展会一帆风顺,但也不能对正在发生的新变化熟视无睹。

过去一年,中美关系的紧张气氛从贸易外溢到其他领域。有人认为,美国对华看法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如何管理一个守成大国和一个迅速崛起大国之间的关系,探索新的共处之道,成为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

可以预期,美国进行任何调整都会需要一段时间。这也意味着,未来的最终结果将会受到两国互动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中美不可避免会出现分歧、摩擦甚至对抗,但双方应避免最坏的全面对抗情况的发生。

3 矛盾越是多发,越要保持定力

“40年的跌宕起伏告诫我们,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头脑清醒,矛盾越是多发,越要保持定力。”在谈到中美关系40年经验教训时,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这样说道。

过去一年,中美贸易摩擦无疑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大事件。从2018年3月到现在,中美双方边谈边打。我们看到,中方既没有因为对方的霸凌而失去理智,更没有因史无前例的贸易摩擦规模而惊慌失措。

最近,围绕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关系出现了转圜。按照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都在持续释放善意。美方暂停了原先的加税节奏。中方对美国部分大豆和大米开放了市场,并临时降低了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前几天,习近平还应约同特朗普通电话。在电话中,特朗普也表示,有关对话协商正取得积极进展,希望能达成有利的成果。

但是,考虑到美方挑起贸易摩擦的初衷,考虑到过去9个多月美方在谈判中表现出的反复无常,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

面对贸易摩擦,我们有底气。我们有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有经济回旋余地大、韧性强的优势,有13亿多人口的内需市场。

面对复杂形势,我们也要有“以不变应万变”的战略定力。对中国来说,搞好对美关系确实非常重要,中国确实在以最大诚意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分歧;但更重要的,还是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情,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4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必须承认,在过去40年,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中美合作的贡献,而美国不仅是这一过程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和获益者。

有统计显示,来自中国的物美价廉的商品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美国对华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支持了美国国内260万个就业岗位,巨大而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更是为美国企业提供大量商业机会。

中美合作,不仅关乎两国自身利益,也关乎全球稳定与繁荣。40年来,从推动地区热点妥善解决到反对国际恐怖主义,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到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美开展了广泛合作。

我们看到,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对抗则对谁都是灾难。正如基辛格所言:“如果美中两国对抗,整个世界都将分裂。”

“中美交往40年来的风雨坎坷已经给了我们足够的教训和启示,集中到一点就是: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当下,中美关系站在一个关键的当口。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两国相向而行,对彼此、对世界,都是巨大的正能量。(人民日报客户端-李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