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媒:中美正在展开AI武器研发竞赛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媒:中美正在展开AI武器研发竞赛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28日报道称,在今年2月的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1218架无人机在夜空中构成的五环图案给全世界留下了科技进步的深刻印象。而技术水平远胜于此的载有人工智能(AI)技术的攻击型无人机也是美中展开研发较量的最前沿领域。

报道称,2016年10月,美国进行了3架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抛洒103架无人机的实验。时任美国防长卡特自豪地表示,这一创新让美国比敌国前进了一大步。

但就在半年后,中国便以119架固定翼无人机的编队飞行打破了美国的纪录。在一处裸露着红色黏土的中国山区,119架无人机像鸟群一样在空中飞舞,集结、分散等动作都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控制。

现在,中方更是取得了200架集群飞行实验的成功。5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举行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布会,播放了该集团成功完成的200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视频,再次刷新此前119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的纪录。

报道认为,中国产攻击无人机看起来已经进入实战。我们拿到了伊拉克军方从空中拍摄的画面:三四个人在一处住宅区穿行,无人机从空中瞄准了他们,下一个瞬间便是爆炸的闪光和升腾的烟尘。据伊军高级将领透露,这段视频是在使用中国产“彩虹”-4无人机实施打击时拍摄的。

中东国家一开始希望采购的是美国无人机,但美国因为担心无人机流入恐怖分子手中可能对以色列造成威胁而不愿出售。于是中国发起了出口攻势。虽然外形酷似美国无人机,但是价格却便宜得多。

在技术上,无人机已经不再需要人类介入,完全可以靠人工智能操控和下达攻击指令。

在思考人工智能未来前景的时候,总会用到“奇点”这个词,指的就是人工智能超越人类的认知、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的那个转折点。新美国安全中心客座研究员埃尔莎·卡尼认为,中国军队内部有些专家正是着眼于奇点制定战略的。

中国对于人工智能的军事利用坚定不移,去年秋季,中国就提出要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推动这一方针的是“军民融合”战略。促进拥有高技术的民营企业参与军需产业,旨在实现技术革新。

中国有14亿人口,这在研发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帮助中国握有了压倒性优势。人工智能已经在中国的多个领域投入使用,并收集到了海量的数据信息。

提高人工智能性能的关键是数据。在人工智能时代,大数据被称为产业的原油。曾有人说过,数据越多越能获得好的结果,如果数据是原油,那么中国将是又一个沙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