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媒:中国螺纹钢新规推动钒价飙升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媒:中国螺纹钢新规推动钒价飙升

参考消息网12月29日报道 美媒称,今年以来,对于中国实施新规的预期已经导致钒价飙升。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7日报道,2008年中国山区发生的一次惨烈地震,导致美国西部铀矿带及世界其他地方出产的一种默默无闻的金属矿藏变成了市场热捧的对象。

十年前的四川地震促使北京上月实施新的规定,旨在停止在国内基础设施和建筑物中使用低强度钢材。钒是一种即使少量添加也能提高钢材强度的金属。今年以来,对于中国实施新规的预期已经导致钒价飙升。

报道称,激增的需求激活了世界各地的钒项目,其中也包括美国能源燃料公司的项目。这家铀矿企业本月计划开始回收废弃钒材,同时考虑是否重新启用老旧铀矿。那些矿场因为核燃料市场常年萧条而关闭,但很可能蕴藏着大量钒矿。

全球钒市场很小,每年产量只有8万吨左右。其中90%的产品被用来提高桥梁和高楼钢材的强度,但添加剂量一般都很小。

据市场价格研究机构美国阿格斯媒体公司测算,钒的市场价格上月暴涨至每磅29美元。虽然作为全球基准的鹿特丹五氧化二钒价格随后回落到每磅19.50美元,但仍然远高于今年初8.25美元的水平,而两年前的价格还不到5美元。

报道称,鉴于2018年涨幅巨大,价格回落几乎没有影响矿企对这种大宗商品的热情。

报道称,中国的螺纹钢新标准规定了三种高强度钢材的规格,其中每一种钢材都需要钒的助力。就在中国酝酿和制定新国标期间,市场也陷入了短缺局面。

由于价格疲软,近年来有多家矿场关闭。英国咨询机构罗斯基尔公司负责人杰克·贝德表示,曾经充足的全球钒库存“已趋近于零”。

报道称,今年夏天,中国螺纹钢生产商已经忙着赶在新规出台前储备原料。中国是全球超半数钢材的生产国。

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认为,随着中国钢铁生产商提高用钒量,今后几年全球钒需求量有望增加25%。据麦格理集团估计,中国钢企现在加入钢材中的钒含量通常是北美钢企的一半左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