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日媒:日本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周边承受中国压力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媒称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周边承受中国压力

参考消息网12月28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12月27日刊文称,日本政府提出加强钓鱼岛周边海域的监视活动,但负责该项行动的海上保安厅年度预算却不足。

文章称,针对崛起的中国,日本防卫计划大纲列出了将护卫舰改造成航母等内容,明年度防卫预算也将创下新高。另一方面,海上保安厅负责应对频繁接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中国公务船,其年度预算占防卫省预算的比例只有4%。

文章称,2012年,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进行所谓“国有化”后,中国海警等进入钓鱼岛周边毗连区和领海的情况成为常态。管辖海域的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干部表示:“形势最紧迫的时候是2016年8月。”

文章称,中国近年急速建设大型公务船。2012年,海上保安厅拥有51艘1000吨以上的巡逻船,当时中国1000吨以上的公务船是40艘。如今力量对比已经发生逆转。明年海上保安厅拥有的1000吨以上巡逻船是67艘,而中国1000吨以上的公务船将达145艘。

文章称,中国公务船规模扩大,由以1000吨级为主扩大至3000吨以上,并配备76毫米高速炮,威力远大于海上保安厅的20毫米机炮。

日本海上保安厅也谋求增强实力。除确立14艘大型巡逻船规模的相关体制外,还陆续部署可应对加固型渔船的小型巡逻船。海上保安厅还配备了可急加速和急转弯的喷水推进器以及船舷护板。

海上保安厅现有的飞机是载人飞机,目前正探讨引进美国制造的无人机进行监视活动。

文章称,安倍内阁提出了加强钓鱼岛领海警备体制和海洋监视体制的口号。但是,海上保安厅年度预算仅占防卫省的4%,金额不足以购买两套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