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媒体评权健津门启示录:地方发展应远离吸血式企业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马上评|权健津门启示录:地方发展应远离吸血式企业

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把这只水面下的“巨兽”推向风口浪尖。而在聚光灯下,与权健捆绑出现的是天津。

目前,天津市武清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回应,正在核实情况,核实的内容很多,涉及的问题都会进行核实。监管问题固然是眼下人们最关心的,但天津与权健之间的故事,值得书写与反思的还有许多。

权健集团总部在天津,权健老板束昱辉现户籍为天津市武清区。2017年,权健获得天津市“社会捐赠百强企业(第1位)”、“依法纳税百强企业(第13位)”、“促进就业百强企业(第45位)”三大荣誉。天津权健足球队更是以最直观的方式将这座城市和这家企业联系在了一起。

据天津日报报道,束昱辉与天津结缘要回溯到1997年。可见双方渊源之深厚。据21世纪经济报道,权健与天津当地有一种默契,不会将“魔爪”伸向本地人,将之发展为下线,还吸纳大量的当地人进入其工厂工作。所以当地人对权健的模式“心知肚明”却又“讳莫如深”。

这次事件的最终定性还要等权威部门来做。但权健那份“官方严正声明”通篇在讲自身如何“合法”,如何投身慈善公益,却闭口不谈产品是否有效,已经很说明问题。网络上存在已久的海量投诉,更是不容忽视。

核心问题只有一个,权健百亿级别的销售额,到底治了多少病、救了多少人?

一个企业在大谈社会责任、公益事业的时候,应该先看一下自己的双手是否干净。像变戏法一样把万千家庭的救命钱转移到自己手上,不管过程设计地如何“合法”“合规”,不管事后如何贴金、洗白,都不改其吸血的本质。

这种“一将功成万骨枯”式的企业,就是吸血的巨兽,它长得越大,脚下的森森白骨就越多。

权健之于天津,可类比于鸿茅药酒之于内蒙古,长生生物之于长春。在问题爆发之前,它们是当地的“纳税大户”、“优秀企业”,但是聚光灯一打过去,却发现它们的商业模式经不起推敲,或者干脆说挣的是黑心钱。地方上当初给它们的荣誉,都成了打在自己脸上的耳光。

众所周知,有一些商人嗅觉是极灵敏的,手段是极高明的,但道德感却微乎其微。他们善于打擦边球、钻空子,可以在灰色地带迅速崛起,但是给社会留下许多窟窿。在法律完善之前,他们可能是不违法的,但不代表他们是良善的、可敬的。

有一种企业是造血的,有一种企业是吸血的。从制度设计的角度讲,吸血式企业或许难以杜绝,所有制度都有漏洞。但是从治理的角度讲,地方政府不仅要远离吸血式企业,而且要在外界觉察之前加强监管。

识别吸血式企业不是难事,只需要近身观察它们的运作,听听各方的风评。经常出现的局面是,一些在外面恶评满身的企业,在本地却被呵护有加。

最怕的是,有些地方认为这些企业吸的是别人的血,还能“反哺”本地,便不以为意,甚至大开方便之门。尤其是一些经济落后地区,上规模的企业本来就少,所以不加辨别。殊不知这种短视思维为祸甚烈。

吸血式企业或许可在短时间内创造一些带血的GDP,但这种发展是饮鸩止渴,无法造就真正的繁荣,只会劣币驱逐良币。

顶着雷求发展,迟早是要付出代价的。当“脓包”挤破的时候,其所在地方的名誉会污损,当地职能部门要被追问监管之失,相关个体还要遭受有没有利益关系的拷问。扪心自问,真的值得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