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星新闻:既然权健“接招” 工商等部门不妨介入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时评丨丁香医生回应权健“欢迎来告”背后,公众期待的是真相

来源:红星新闻

微信公号“丁香园”和“丁香医生”昨天的一篇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迅速取得10万+的阅读量,在不少人的朋友里刷了屏。

今天凌晨,权健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布“严正声明”,称“丁香医生”的刷屏文章不实,指责其“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要求撤稿并道歉。之后,“丁香医生”官方微博转发该声明,并称“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12月26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获悉,关于“丁香医生”发布的 《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已注意到,正在核实文章中反映的情况。

事实上,此前关于权健的负面报道并不少。

权健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4.008亿元,由束昱辉持股51.1%,儿子束长京持股48.9%。对外投资了涉及足球俱乐部、肿瘤医院、母婴用品、广告传媒的21家公司,拥有31家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2016年9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对全国30个省(区、市)的77种1388份报纸进行了监测,其中天津权健肿瘤医院涉及虚假违法中医广告。

今年9月,《商界》杂志发表过一篇《权健传销揭秘群的3478人:传承“救亲人方法和技巧”》的报道;5月,《辽宁法制报》报道了一则以“权健公司”为载体进行违法传销行为的案件。

早在2014年,央视就曝光过权健旗下的明星产品“骨正基鞋垫”、“负离子磁卫生巾”等涉嫌虚假宣传。在报道中,一位权健的经销商宣称,鞋垫可以包治百病,卫生巾能治疗男性的前列腺炎。对此事,权健在官网上发表了郑重声明,称针对有关媒体关于公司骨正基、卫生巾产品的报道内容,绝非事实,纯属个人恶意策划中伤行为,完全违背公司宣传内容。请广大市场人员严格规范市场宣传,公司将对此次恶意中伤行为,诉之于法律。

然而,纵观这几年权健的发展,其一直在质疑中前进,在负面中扩张。

2016年11月,《中国经营报》报道,权健的直销产品在商务部规定以外的地区不断发展,并呈现出“倒金字塔”式的下线发展和奖励机制。这些都是明显违规的迹象。

一家企业,一直存在于质疑和问题中,这本身就是问题。针对媒体的多次曝光以及网友的不断举报,不能沉默应对,而应积极展开调查、核实、处理,给民众一个说法。现在,既然权健“接招”,工商、食药监、司法等部门不妨介入,唯有法制健全,方能阻止问题权健;唯有执法完善,方能让企业向善。

一个再明显不过的道理是:如果“丁香医生”的文章内容系捏造歪曲,那么就对权健公司构成名誉侵权;如果事实无误,那么权健公司就有太多的法律问题需要澄清和解释。我们乐见权健方面的回应,也期待它继续做出解释。

对于此事,有媒体报道,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表示已经注意到“丁香医生”发布的 《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正在核实文章中反映的情况。

对于文章中提到的问题,越早查清楚越好,期待还公众一个真相。不能让10万+的质疑和呼吁,仅仅成为昙花一现的热点。无论如何,不能再不了了之。

文丨与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