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明年将新建6个公园 提前完成“一环百园”建设

北京青年报

关注

明年北京将新建6个公园

南苑和义公园已完成批复 东小口公园明年3月基本建成 本市提前完成“一环百园”建设

昨天,市发改委消息,北京南苑和义公园项目已完成批复,本市“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一环百园”批复建设已完成九成以上。明年,全市将在“一道绿隔”地区新开工建设公园6处,提前完成建设任务。

今年“一环百园”已完成96%

2007年,为巩固绿隔地区绿化建设成果,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的绿色空间,本市启动了“一道绿隔郊野公园环”建设。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位于本市中心城区的中心地区与边缘集团之间,涉及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昌平、大兴六个区,总面积约达310平方公里。这也是北京新版城市总规中“一屏、三环、五河、九楔”生态空间格局中“三环”(“一道绿隔城市公园环”“二道绿隔郊野公园环”“环首都森林湿地公园环”)的重要一环。

截至2015年,“一道绿隔”地区已建成以郊野公园为主的各类公园共计81处,总面积约7.68万亩(5120公顷),公园以自然、野趣为主,注重生态功能,在此基础上为市民提供亲近自然的绿色空间。

今年,本市从“增量”和 “提质”两方面入手,推进“一道绿隔”公园的高质量发展。通过疏解腾退补齐绿地缺口,形成闭合的绿环。比如,在朝阳区十八里店乡,腾退出大量还绿空间,今年仅在十八里店乡就新建了桃蹊、横街子、小武基3处公园。

据市发改委数据统计,今年全市共批复建设了11个“一道绿隔”项目,新增公园绿地约600公顷,相当于一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加上之前的85项,已完成“一环百园”目标的96%以上。

新建公园注重细节 开发人文历史价值

“以人为本,突出贴近使用需求的细节设计”,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新打造的公园,要求精细把握公园建设方案,在功能定位中重点考虑老年人、婴幼儿、学生等公园主要使用人群的需求,包括设置儿童沙坑、林下广场、戏曲角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丰富市民活动场所,建设充满活力的城市绿色空间。

“如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就是考虑到回天地区人口密集,设置了儿童沙坑、球场等运动空间”,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是“一环百园”中建设面积最大的一个项目,公园毗邻东小口森林公园,总建设面积达110.5公顷,约等于5个景山公园,建造过程中将结合区域需求,综合布置运动健身、儿童活动场地,为附近100余万居民添一处新的绿色休闲之处。据悉,这一公园已于今年3月开工,预计明年3月将基本建成。

此外,重点强化公园绿地在传承历史名城文化、刻画城市发展建设记忆的承载,将区域历史、文化元素与自然景观进行融合,打造记录发展历史,留住百姓乡愁,也是“一环百园”的一大建设原则。

如最有历史价值的一个项目“南苑和义公园”,建设范围内的苇塘泡子正是南苑地区现存较为完好的历史遗存之一,在清代南苑全地图上就有标注,历史上面积约40公顷。项目将通过弹性设计恢复历史水面和生态环境,进一步推进南苑地区历史景观风貌的恢复。

明年再建6处公园 提前一年完成建设任务

据介绍,2019年全市将在“一道绿隔”地区新开工建设公园6处,提前完成“一环百园”建设任务,为城市戴上人民群众期待的绿色项链。

“绿色连起来,公园美起来,生态系统健康起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在东小口-奥森地区、“三山五园”地区、南苑地区、十八里店地区打造万亩规模的公园群。在空间上形成大尺度生态空间,支撑市域生态空间格局;在功能上实现区域互补,丰富市民对各类型休闲空间的使用和选择。

推进绿色空间的生态连通,也将是明年“一环百园”的重点收尾工作,包括通过绿(廊)道建设,落实本市绿道系统中“一道绿隔”郊野休闲绿道规划,实现“一道绿隔”绿色生态空间的整体连通,完善慢行体系,打造全市生态系统的循环网络和引导市民绿色生活的便捷系统等。文/本报记者  林艳

责任编辑:王树淼 SN2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