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驻多国大使馆被曝曾购买间谍设备 外交部回应

北京青年报

关注

[“维基揭秘”曝美国驻多国大使馆曾购买间谍设备 外交部:买这么多准备用来做什么?]在12月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及,“维基揭秘”网站12月21日公布的一批文件显示,美国驻多国大使馆都曾购买间谍设备。今年8月份,美国驻萨尔瓦多使馆发布了一个采购需求,其中包含了94件间谍设备,包括安装在汽车里的夜视摄像头等。美国驻乌克兰使馆也采购了录音机和隐蔽无线电设备。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我也看到了这个报告,我相信其他许多人看到这个报告和我有同样的疑问,美国驻外使馆为什么要购买这么多的间谍设备?准备拿它们用来做什么?针对的都是些什么人?用于什么目的?就在几天前,我们还听到美国的盟友指责中国长期破坏美国的网络安全。那你刚刚提到的‘维基揭秘’公布的这些文件,恰恰表明美方又在自编自导自演一出贼喊捉贼的好戏。” 华春莹还表示:“对于5年前的棱镜门事件,大家还记得美方大在全球范围里面大规模地进行监听、监控活动,它的盟友也在其中。那么,五年过去了,美方还欠世界人民一个交代。这次‘维基揭秘’又暴露出了新的情况,我想美方也应该向国际社会做出一个清楚的解释。”(北青报记者 赵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