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乌海上冲突升温 乌克兰计划派遣军舰重返亚速海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俄乌海上冲突持续升温,乌克兰计划派遣军舰重返亚速海

被扣押的乌克兰船只,包括两艘炮艇和一艘拖船。

俄乌刻赤海峡扣押船只事件之后,两国持续对峙。目前,乌克兰计划派遣军舰再次进入亚速海,这可能进一步加剧局势的紧张。

根据美联社12月19日报道,一位乌克兰高级官员表示,乌克兰计划再次派遣军舰进入亚速海。

周三,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奥莱克桑德·图奇诺夫(Oleksandr Turchynov)表示,为防止俄罗斯声称对该水域的控制权,派遣军舰的任务是有必要的。

俄罗斯外交部谴责他的言论是“挑衅”。

俄乌刻赤海峡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1月25日,当时,俄罗斯海岸警卫队扣留了闯入俄领海的3艘乌克兰海军船只以及船上22名乌军人和两名乌安全局工作人员。

乌克兰海军新闻局当日发布消息表示,乌海军两艘炮艇和一艘拖船试图通过刻赤海峡大桥从黑海进入亚速海时,俄一艘舰艇故意撞击乌海军拖船,并向乌海军一艘炮艇开火,造成6人受伤,3艘船只及船上官兵被俄方扣留。

11月29日,据法新社报道,在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要求北约提供海军支持后,德国总理默克尔29日称,乌克兰冲突不能“用军事手段来解决”。

北约表示其在该地区已经有强大军力了。北约女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表示,北约船只在黑海例行巡逻和训练,并强调今年北约船只在该地区已经驻扎了120天,相比之下2017年为80天。

据海外网报道,12月4日,美国参议院议员约翰·巴拉索呼吁美国和北约对俄罗斯扣留乌克兰海军船只一事进行坚决回应并派军舰进入黑海海域。

12月5日,美国军舰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俄罗斯海岸附近航行,以向莫斯科展示美国的立场。另外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国三名官员的消息报道称,因为之前发生了刻赤海峡事件,美国已经有必要往黑海派遣军舰去做好应对。美国武装部队司令部向国务院发出请求,通知土耳其有关向黑海派遣美军舰的计划。

根据1936年签署的《蒙特勒公约》,美国如果想要通过海峡,必须得提前15天通知土耳其。另外公约规定,非沿岸国家军舰通过海峡是有限制的,停留时间不能超过21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声称,美国会遵守《蒙特勒公约》,会根据公约里面要求来行动,而美海军第六舰队的发言人也表示,海军已经随时准备好出动,随时待命。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2月7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称,英国“回声”号侦察船已经驶往黑海。一艘45型驱逐舰号也可能很快驶往乌克兰水域,“反映了北约盟国对它的坚定支持”。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员普什科夫回应表示,美国和北约应该清楚认识到黑海地区的力量对比情况,若派军舰进入黑海海域会导致地区冲突急剧恶化,没有任何意义。

奥莱克桑德·图奇诺夫则告诉媒体,他们别无选择,乌克兰必须在亚速海进行新的海军部署,并警告说,如果乌克兰退出,俄罗斯将接管海上航线。但他并没有说乌克兰何时计划派遣新的军舰岛亚速海。图奇诺夫指出,乌克兰军方计划在陆上部署新导弹,并补充说他们将能够摧毁俄罗斯与克里米亚连接的桥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娅·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谴责图奇诺夫的声明是“不负责任的”,并称这只会加剧紧张局势并破坏欧洲对于局势控制的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