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人到底在害怕中国什么?美专家指出原因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美国人到底在害怕中国什么?美专家:因缺乏了解而被鹰派裹挟

参考消息网12月20日报道 港媒称,在美国已经生活了70年的中美政策基金会会长王冀表示,中美关系似乎正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对于这种现象,他指出了原因所在:普通美国人对普通中国人既不了解也没有过多少接触。

《南华早报》网站12月19日发表题为《当美国人害怕中国时,他们真正害怕的是什么?》的文章称,美国人对中国的疑神疑鬼是由美对华鹰派的狭隘观点造成的。遗憾的是,普通美国人对中国政府持怀疑态度,对普通中国人则一无所知。

报道称,如今,中美关系似乎正处于几十年来的最低点,双方的这种看法还伴随着误解和怀疑。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向美国年轻人教授中国历史和文化至关重要。

王冀在美国已经生活了70年,在2016年退休前曾在乔治敦大学教授了60多年的历史。他表示,在教历史的时候,他会很小心地为学生挑选西方学者和中国学者编写的书籍,希望他们能够形成自己对中国的看法。

然而,如今,在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学生被教授的教科书大都是由美国人编写的书籍,且其书单还在日渐缩窄。在美国,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也越来越难以发表与政府和媒体反华言论相矛盾的对华观点。在未来几十年里,这一切可能会对美国的对华政策产生可怕的影响。

报道称,在美国,对奖学金的过度依赖,让学生对中国的了解过于片面。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的大学里,研究美国历史的学生往往都会被授以中美两国学者编写的不同教科书。

报道称,过度依赖任何一个文本都是有危险的。如果研究中国问题的一整代美国学者都只从同一本书中学习中国历史,那么他们有关中国的观点肯定会是片面的。

报道还指出,美国当局也片面依赖像彼得·纳瓦罗这样的对华鹰派。纳瓦罗关于中国的著作包含了一些煽动性的标题,比起学术界,这样的著作和肥皂剧更搭。

王冀发现,在美国,身处一群对华鹰派人物之中,他如今很难找到一个出于对中国的热爱而不是仇恨而进入这一行业的中国问题学者。在美国当前的环境下,对中国持中立或积极看法的人似乎没有多少立足空间。

报道称,美国人害怕中国。特朗普总统在对华强硬的纲领下成功竞选以及他在贸易战中奉行的战略都有力地佐证了这一观点。

但在有关中国的讨论中,美国人忽略了一个需要解答的关键问题,即到底有什么值得害怕或怀疑。

报道指出,普通美国人对普通中国人既不了解也没有过多少接触。这就是造成中美关系紧张以及美对华鹰派在学术界、白宫和国会占主导地位的原因。

报道称,美国学术界和媒体应该优先传达知识和理解,而不是恐惧和怀疑。外交需要双方进行有效的交流,也需要理解对方文化、历史和语言的能力。

这就是为什么鼓励年轻人以开放的心态而不是通过狭隘、鹰派的有色眼镜来研究中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重新致力于相互理解和接触有助于使两国关系走上更加积极、互利的道路。(编译/王露露)

加载中...